财经智库

国际税讯

<返回

2022年12月税讯

2023-01-04

美国财政部宣布《通胀削减法案》能源部门税收优惠指引(税收优惠)

美国财政部(Treasury)和美国联邦税务局(IRS)已发布初步指导通知(2022-61),旨在满足《通胀削减法案》(IRA)(P.L.117-169)中关于现行工资和学徒的相关要求,以帮助其获得更多的税收优惠。该指南于2022年11月29日由美国联邦税务局发布(IR-2022-2008),并于2022年12月30日于《联邦公报》上进行公布。

在财政部于2022年11月29日发布的新闻稿中,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Janet L. Yellen)表示:“今年早些时候,拜登总统签署的具有历史意义的IRA将对整个能源部门实施税收优惠政策,这将推动可再生能源投资与经济增长,同时可以确保由其所创造的就业机会是高薪的,且具有较强劳动保护性。”

财政部发布了针对能源部门公司的指导意见,允许其最大限度的利用现有关于清洁能源和气候的税收优惠政策。此外,该指南对符合税收优惠条件的要求进行了详细说明。

l 现行工资要求;

l 学徒要求。

现行工资要求和学徒要求均适用于如下诸多税收优惠政策:

l 先进能源项目优惠;

l 替代燃料汽车加油设备优惠;

l 碳氧化合物抵押优惠;

l 清洁燃料生产优惠;

l 清洁氢气生产优惠;

l 商业建筑节能扣除;

l 可再生能源生产税收优惠;

l 可再生能源财产投资税收优惠。

现行工资要求还适用于以下税收优惠:

l 新能源节能住房优惠;

l 零排放核电生产优惠。

该指南还有助于确定“美国国内税法(IRC)中关于适用现行工资和学徒要求的60天期限的相关规定”。此外,本指南适用于2023年1月29日及之后开始施工的符合条件的设施、项目、财产或设备。

(消息来源:IBFD 2022.12.1)

法国颁布2022年第二次修订金融法(其他)

法国议会通过了2022年第二次修订金融法,它补充了8月通过的第一次2022年修订金融法(见法国-1,2022年8月23日新闻)。

该法仅包含少量税收措施,其中最相关的措施如下:

l 为了提高住宅的隔热性能,在2023年、2024年和2025年,就某些费用和住宅而言,个人可从其全球应税收入中用于抵消房地产损失的最高金额从10,700欧元增加到21,400欧元(第十二条);

l 2022年12月3日起的个人所得税申报表将展示纳税人的平均税率和边际税率,以便个人更好地了解适用于他们的税收水平(第13条);

l 明确了在科西嘉岛(Corsica)投资的税收抵免规则(第2条);

l 对退休保险经纪人在退休时实现的资本利得适用的个人所得税免税政策有所放宽(第1条)。

注:1欧元=1.0493美元

(消息来源:IBFD 2022.12.05)

阿根廷提出适用于报纸、在线新闻门户中广告版面租金的新增值税税率(增值税)

阿根廷修改了适用于报纸、杂志和在线新闻门户网站中广告版面租金的增值税税率。2023年《预算法》中对《增值税法》进行了修订,以使得报纸、杂志和在线新闻门户网站中广告版面的增值税税率由出版商上一年度营业额决定。在此之前,印刷报纸、杂志以及在线新闻门户网站所适用的增值税税率各不相同。调整后的增值税税率如下:

l 若年营业额低于2.5亿阿根廷比索,则税率为2.5%;

l 若年营业额超过2.5亿阿根廷比索但低于5亿阿根廷比索,则税率为5%;

l 若年营业额超过5亿阿根廷比索但低于10亿阿根廷比索,则税率为10.5%;

l 若年营业额超过10亿阿根廷比索,则税率为21%(一般增值税税率)。

考虑到阿根廷通货膨胀,2023年《预算法》提高了起征点的营业额,并每年对起征点进行更新。基于24467号法律第2条的相关规定,从2024年1月1日起,起征点营业额将根据符合条件的中型服务业公司的最高年营业额的变化进行调整。

上述修正案由2022年12月1日《政府公报》公布的第27701号法规提出(2023年《预算法》,第97和98条),并将于2023年1月1日期生效。

注:1阿根廷比索=0.0054美元

(消息来源:IBFD 2022.12.6)

加拿大将联邦碳定价体系进一步扩展到三个省(碳定价)

加拿大环境与气候变化部长史蒂文·吉尔博尔特于上周宣布,加拿大将于2023年7月将其联邦碳定价体系扩展至纽芬兰与拉布拉多省、爱德华王子岛省以及新斯科舍省。

上述三省将加入阿尔伯塔省、萨斯克彻温省、曼尼托巴省以及安大略省所处的联邦碳定价体系之下。

在另一份声明中,新斯科舍省、纽芬兰与拉布拉多省政府就因联邦政府征收联邦碳税而对联邦政府感到失望。总理蒂姆·休斯顿表示,新斯科舍省对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表示支持,但其并不支持“在燃料和取暖成本处于历史最高水平时,在许多新斯科舍人处于艰难时刻时”征收碳税。同时,纽芬兰与拉布拉多政府表示,联邦政府的决定“没有考虑居民和企业面临的生活成本上升的压力,也没有考虑纽芬兰与拉布拉多省为应对气候变化,以及带领实现清洁能源转型而采取的有益行动”。

注:《温室气体污染定价法》(GGPPA)授权政府对不符合国家严格标准的省份实施联邦碳定价制度。2021年8月,联邦政府宣布,所有省份和地区均须保证碳价格每年增长15加元/二氧化碳当量排放量,即从65加元开始,至2030年增至170加元。此外,联邦政府制定了新的指导方针,禁止实施与直接补偿、减少或抵消碳税影响相关的碳税退税措施。

注:1加元=0.7320美元

(消息来源:IBFD 2022.12.6)

俄罗斯免除计算机软件产权转让的增值税(增值税)

俄罗斯免除了对计算机软件和数据库专有权转让的增值税,免除范围包括在统一的军事、特殊行动或双重用途研究发现和开发及技术工作登记册中的计算机软件和数据库,包括这些计算机软件和数据库(包括更新和附加功能)的使用权,以及通过因特网对这些计算机软件和数据库的远程访问。

议会于2022年12月8日通过了第232775-8号法律草案。

(消息来源:IBFD 2022.12.9) 

以上信息由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