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智库

国际税讯

<返回

2023年1月税讯

2023-02-08

西班牙宣布对个人征收大额财富税,限制企业的损失抵销(财富税、净财富税、企业所得税)

2022年12月27日,西班牙宣布了对个人大额财产征收财富税的规定,并对企业所得税进行了修订,以抵消损失。征税的细节如下:

财富税和净财富税

在2022年和2023年的税收年度,对资产超过300万欧元的个人实行大额财富的临时征税。适用的税率为:

l 资产在300万欧元至5,347,998欧元之间为1.7%;

l 资产在5,347,998欧元至10,695,996欧元之间为2.1%;和

l 超过10,695,996欧元的资产为3.5%。

征税的主体要素(纳税人、应税收入或减免)将遵循净财富税条例。类似于现有的个人所得税和净财富税的联合限制可能会被适用(所有这些税收产生的总金额不得超过个人所得税基的60%,但有一定的限制)。

为避免在缴纳净财富税的辖区内对净财富税进行双重征税,纳税人可以要求从财富税中抵扣在其辖区内缴纳的净财富税。

此外,还规定:

l 居住在非欧盟国家的纳税人——或除欧洲经济区国家外与之有信息交换协议和税收征管互助的第三国——将被要求在申报期之前在西班牙指定一名代表;以及

l 持有国外公司股权的非居民,如果其资产中至少有50%(直接或间接)是位于西班牙的房地产,如果符合特定条件,将被征收净财富税和临时大额财富税。

之前的报道,见西班牙-1,2022年11月28日新闻和西班牙-1,2022年11月14日新闻。

企业所得税

企业所得税被修订,以增加对大型公司的征税,将2023年纳税年度起汇总纳税的集团可以扣除的子公司的损失限制在50%。

对于2023年纳税年度,现行的合并税制允许将单个纳税单位(无论是正数还是负数)进行汇总,以确定应纳税所得额,但仅限于正数应税基数的汇总,而负数应税基数只能进行50%的汇总。在之后的年份中,未纳入合并税基的负数应税基数将从2024年1月1日起,在前10年的每一年中以相等的比例纳入应税基数。

此外,自2023年纳税年度起,制片人为西班牙电影和影视作品融资所发生费用的减免额度增加到2000万欧元(之前为1000万欧元)。对于电视连续剧,该减免额度为每集不超过1000万欧元。

之前的报道见西班牙-1,2022年11月21日新闻。

2022年12月27日的第38/2022号法律于2022年12月29日生效,可在此查阅(PDF格式,只有西班牙文)。

(消息来源:IBFD 2022.01.02)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税收提案旨在消除围绕经合组织支柱二规则的不确定性

2023年1月9日,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发布了一份《国际税收改革-支柱二示范规则(国际会计准则第12号的建议修订)》征求意见稿,以回应利益相关者对即将实施的经合组织支柱二所得税会计示范规则的潜在影响的担忧。

IASB邀请感兴趣的各方于2023年3月10日前将其对提案的建议发送至commentletters@ifrs.org或在网上提交。

IASB的建议将对国际会计准则(IAS)第12条的要求引入临时例外,即实体不承认也不披露与OECD支柱二所得税相关的递延所得税资产和负债信息。

IASB进一步建议,在支柱二立法颁布或实质性颁布但尚未生效的时期,实体应披露以下信息:

关于该实体所在地区已颁布或实质性颁布的此类立法的信息;

实体所在的税收管辖区的平均实际税率低于15%;以及

是否在某些税收管辖区,实体希望支付支柱二所得税(尽管不适用15%的起征点),或不希望支付支柱二所得税(尽管适用15%的起征点)。

综上所述,IASB建议实体在发布修订后立即适用例外规定,并根据IASB和自2023年1月1日之后的年度报告期间的披露要求追溯适用例外。

预计这些拟议修订将及时为受影响的实体提供救济,并避免在实务中对国际会计准则第12号所得税做出不一致的解释。

背景

2021年12月,经合组织发布了《经济数字化带来的税收挑战——全球反税基侵蚀规则(支柱二):税基侵蚀的包容性框架》(先前报道,见经合组织-1,2021年12月20日新闻)。这些规则是所谓的“双支柱解决方案”的一部分,旨在应对经济数字化带来的税收挑战。超过135个国家和地区(占全球GDP的90%以上)同意了这些协议。这些协议提供了一个模板,各税收管辖区可将其转化为国内税法,并作为商定的共同方法的一部分进行实施。
这些规定适用于在此前4个财年中至少有2个财年合并会计报表收入超过7.5亿欧元的跨国集团。协议规定了某些管辖区的纳入门槛,并将某些行业的实体排除在范围之外。

(消息来源:IBFD 2023.1.11)

OECD表示全球税收协定预计产生的收入将高于先前预期(支柱一,支柱二)

2023年1月18日,OECD发布了新的经济影响分析报告,其中预测双支柱全球税收计划的实施所产生的政府收益将远高于最初的估计。

OECD估计,现预计全球最低公司税率的实施所筹集的金额将高达2200亿美元,相当于全球企业所得税收入的9%。这相较于之前估计的1500亿美元有较大幅的增加。

同样,现预计支柱一的实施将从规模较大收益较多的跨国公司处每年筹集约2000亿美元的额外税收,高于此前预测的1250亿美元。

OECD领导的双支柱解决方案旨在应对经济数字化和全球化所带来的税收挑战,这将为市场管辖区带来额外的征税权,并通过创建15%的全球最低有效企业所得税率为税收竞争设定下限。

OECD秘书长马赛厄斯·科尔曼在新的经济影响分析发布时表示:“国际社会在改革实施中取得了重大进展,这些改革旨在使国际税收安排更为公平,并能够在数字化、全球化的世界经济中更好的运作,此次新的经济影响分析再次强调了迅速、有效、广泛地实施上述改革的重要性,以确保大规模的潜在收入增长的实现。”

此次对双支柱解决方案的经济影响的估计基于更新后的数据,并将金额A进度报告和GloBE示范规则中所包含的大多近期商定的设计特征包含在内,其中许多特征在其他研究中并未考虑。

OECD表示,完整的经济影响分析以及详细的方法报告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发布。

(消息来源:IBFD 2023.1.19)

英国财政部颁布实施OECD强制性披露规则的条例(其他)

英国财政部已制定实施OECD共同申报准则(CRS)回避安排和不透明离岸结构强制性披露规则范本的条例。2023年国际税务执法(可披露安排)条例》是继英国税务与海关总署(HMRC)就披露规则进行磋商之后制定的(见英国-2,2022年11月28日新闻)。

该条例自2023年3月28日起生效,要求发起人、服务提供商和纳税人向税务机关报告可能会为逃税提供便利的规定安排和架构的信息。然后,这些信息将与纳税人所在地的其他税务机关共享。

一般而言,中介机构必须在30天内做出报告,以便实施CRS回避安排或提供与此类安排或结构相关的不透明离岸结构或提供相关服务。然而,需要报告2018年6月25日(含)至2023年3月28日之间作出的安排;条件是此类报告必须在2023年9月25日或之前作出。

指南将在HMRC的《国际信息交流手册》中发布。

(消息来源:IBFD 2023.01.20)

美国:马萨诸塞州立法者提议征收数字广告税(数字广告税)

马萨诸塞州的立法者提出了各种法案,寻求对数字广告征税。

2023年1月18日,由州议员大卫·罗杰斯(David Rogers)(民主党,剑桥(D-Cambridge))提出的HD1683(众议院案卷1683),将对个人的年度数字广告总收入征收6.25%的消费税。根据HD1683(众议院案卷1683),第一个100万美元的收入将被豁免。另一方面,由州议员拉塞尔·霍姆斯(Russell Holmes)(民主党,马塔潘(D-Mattapan))于2023年1月20日提出的HD3230(众议院案卷3230)也将征收6.25%的税,但豁免年度数字广告总收入的前50万美元。

同时,由州议员迪伦·费尔南德斯(Dylan Fernandes)(民主党,法尔茅斯(D-Falmouth))于2023年1月20日提出的HD 3052(众议院案卷3052),将对一个人每年超过2500万美元的数字总收入征收5%的消费税。

HD 3144(众议院案卷3144)和SD 1439(参议院案卷1439),分别由州议员艾丽卡·尤特豪芬(Erika Uyterhoeven)(民主党,萨默维尔(D-Somerville))和帕特里夏·杰伦(Patricia Jehlen)(民主党,萨默维尔(D-Somerville))于2023年1月20日提出,将对数字广告服务按以下比率征税:

l 年总收入在5000万美元至1亿美元的人,按应税基数的5%征收;

l 年总收入在100,000,001美元至200,000,000美元的人,应征税基数的10%;以及

l 年总收入超过200,000,001美元的人,应征税基数的15%。

IBFD将继续监测相关立法,并在出现进展时进行报告。

(消息来源:IBFD 2023.01.23)

以上信息由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