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智库

国际税讯

<返回

2023年3月税讯

2023-04-09

泰国将实施支柱二下全球最低税(企业所得税)

泰国内阁批准了一项议案,按照经合组织/二十国集团BEPS包容性框架的支柱二方案,在泰国征收全球最低税。在2023年3月7日的会议上,泰国内阁指示税务局为以下目标起草立法并确定适当的指导方针:

l 根据支柱二征收补足税(top-up tax);

l 根据《目标产业国家竞争力增强法案》B.E.2560(2017),将补足税的50-70%分配给目标产业国家竞争力增强基金(有待与投资委员会进一步讨论);以及

l 向投资委员会提供补足税纳税人信息;

投资委员会主要负责:

l 修订《目标产业国家竞争力增强法案》B.E.2560(2017),通过补足税增加资金来源,支持实施投资促进措施;

l 提出通过补贴合格投资者来提高竞争力的措施;以及

l 根据《投资促进法》B.E.2520(1977),提出减轻新税收准则影响的措施。

泰国内阁指出,税务局目前正在起草一项关于征收补足税的法律,预计将于2023年颁布,并于2025年生效。
(消息来源:IBFD 2023.03.10)

牙买加《2023/2024年预算》对光伏系统安装实施减免(税收优惠)

牙买加财政部长在《2023/2024年预算》报告中宣布实施一项关于购买和安装住宅太阳能光伏系统的所得税减免政策。税收减免同时适用于雇员和自雇人员,并按光伏系统成本的30%计算,最高可达400万牙买加元。该项减免政策将在《所得税法》修正时加入,并于2023财年生效。

虽然实施这项减免政策可能会造成预计1亿牙买加元的税收收入损失,但财政部长认为,该项减免政策所带来的积极的社会经济收益将弥补可能发生的损失,例如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使当地能源供应多样化以及减少石油使用所带来的环境改善。

注:1牙买加元=0.0066美元

(消息来源:IBFD 2023.03.13)

乌兹别克斯坦为可再生能源生产商提供税收优惠(税收优惠)

乌兹别克斯坦为可再生能源(RES)生产商提供税收优惠。自2023年4月1日起,安装总容量不超过100 kW可再生能源设备的企业或个人纳税人免征:

l 完工设备的财产税;

l 上述设备占用场地的土地税;以及

l 可再生能源公司向公共电网销售电力取得收入所需缴纳的企业所得税或个人所得税。

纳税人可在设备安装之日起3年内享受减免。如果企业或个人安装的储能系统容量不低于可再生能源设备容量的25%,则减免期限可延长至10年。

第ПП-57号总统决议于2023年2月17日生效。

(消息来源:IBFD 2023.03.13)

卢森堡向议会提交90%暴利税的提案暴利税

2023年3月15日,卢森堡政府向议会提交了一项提案,对电力公司销售能源的超额利润征收90%的暴利税。该提案遵循 2022年10月6日理事会条例(EU)2022/1854。

因此,电力公司收入超过强制性电力上限的部分,将以90%的比例被征税。适用上限如下:

· 水力发电每兆瓦时100欧元;

· 风能、太阳能、市政和工业废物贡献以及水处理厂产生的气体每兆瓦时130欧元;以及

· 对于来自固体生物质或废木材和沼气的燃料,每兆瓦时180欧元。

暴利税将追溯至2022年12月1日到2023年12月31日。

注:1欧元=1.0664美元

(消息来源:IBFD2023.03.17)

英国将引入关于支柱二的国内立法(企业所得税

英国财政部公布了2023年春季财政法案的文件。除其他事项外,文件包含关于跨国补足税和国内补足税的立法。

关于跨国补足税的立法在财政法案的第3部分,在此之前,英国承诺根据经合组织的支柱二方案引入“收入纳入规则”(IIR),旨在打击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简而言之,如果总部位于英国的大型跨国集团在外国税收管辖区的实际税率低于15%,则他们需要缴纳这种补足税。若存在以下情况,补足税也适用于总部不设立在英国的集团:

l 英国成员公司部分由第三方所有;

l 母公司总部所在的税收管辖区未实施支柱二框架。

国内补足税包含在财政法案第4部分,将适用于跨国企业成员、英国企业成员和英国独立企业。如果其英国业务的有效税率低于15%,它将征收补足税。这再次履行了英国与经合组织达成一致的“合格国内最低补充税”(QDMTT)的承诺。QDMTT确保这些企业集团将缴纳最低15%的税款。缴纳最低税能够确保该集团不会受到在其他税收管辖区征收的任何支柱二相关税收的约束。

这两种新的补足税都将适用于全球收入超过7.5亿欧元的集团。上述变化将适用于2023年12月31日及以后开始的会计期间。

注:1 欧元 = 1.0959 美元

(消息来源:IBFD 2023.03.24)

以上信息由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