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智库

研发动态

<返回

《构建更为健全完善的财会监督制度体系和机制》课题启动会在学院召开

2021-04-26

4月17日,财政部部省共建课题《构建更为健全完善的财会监督制度体系和机制》启动会在学院顺利召开。会议邀请了财政部监督评价局局长郜进兴、原一级巡视员邵敏以及财会监督专班同志与课题组成员就课题研究方向、计划及具体内容等方面展开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学院党委书记、课题负责人张凤玲出席座谈会并发言。

\

启动会上,财政部监督评价局局长郜进兴在讲话中对课题组全体成员对财会监督工作的支持和关心表示感谢。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首次将财会监督纳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这是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上,赋予了财会监督工作更高的使命和更深的内涵,为新时代强化财会监督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因此,当前加快完善财会监督制度体系和健全财会监督机制就显得极为重要且迫切。同时,郜局长还与课题组成员深入探讨了课题研究工作的有关重点,为课题组开展后续研究工作指明了方向。

课题组主要成员、南京大学商学院会计与财务研究院院长杨雄胜表示,此次共建课题凸显两大特色:一是立意高远的命题特色。目前,财会监督体系虽然在维护规范的市场经济秩序、推动财税政策提质增效、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完善制度体系和健全工作机制等方面仍存在诸多不足,财会监督如何更好服务党内监督,以及如何与其他监督体系协调贯通等问题亟需深入探索;二是理论与实践兼备的课题团队特色。此次课题组成员兼具了理论学者和实操专家,既可从现实需求出发提供实践经验,又可为实操工作提供理论支撑。课题组将在后续研究中以重视课题的前瞻性与普适性为基础,做到理论与实务紧密融合,共同助力此次课题高质量完成。

\

课题主持人、学院党委书记张凤玲对财政部监督评价局各位领导、研究团队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她指出,《构建更为健全完善的财会监督制度体系和机制》课题意义重大。课题组要切实根据财政部监督评价局的要求,依据目标导向梳理好当前财会监督体系,厘清财会监督概念的内涵和外延,着力破解财会监督制度体系、工作机制建设等方面的难点和痛点。张凤玲书记表示,学院课题研究团队组建合理,研究经验丰富,有能力也有信心顺利完成此次课题研究任务,为更高水平做好财会监督工作、切实发挥财会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提供更加厚实的理论支撑和科学可行的实践方案。

随后,课题组成员与财会监督评价局专班成员针对课题其他事宜展开深入探讨和交流,并就双方未来长期的工作沟通机制达成了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