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智库

教学科研动态

RESEARCH DYNAMIC

<返回

学院首届投资主题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2022-01-04

10月22日,由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金融系主办、研究生部协办的首届投资主题沙龙活动顺利举行。本期沙龙围绕“寻找不确定环境下的投资机会”这一主题,深度探讨了当前形势下金融领域、金融行业的发展形势和应对举措。学院院长秦荣生教授出席活动并发表主旨演讲。赤骥量化投资总经理郭信、贝壳研究院成都分院院长付跃华、东兴基金高级副总裁陈化成、兴业银行北京分行中小企业部总经理王剑伟、农银理财固收部高级投资经理陈锡楠等特邀嘉宾在会上进行分享。沙龙由金融系主任谢军蓉副教授主持,学院金融系学生及“智能会计与金融科技应用理学硕士”(MScAF)项目2020级、2021级学员参加了活动。

秦荣生院长在主题演讲中对我国金融业的发展趋势进行了精彩概述。他提出,在不确定环境下,金融从业者要保持初心,坚持为人民服务;金融业发展要服务于实体经济、服务于科技创新企业、支持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防风险、反垄断。

针对不确定环境,沙龙嘉宾分别从不同角度进行分享。以“新阶段量化投资何去何从”为题,赤骥量化投资总经理郭信介绍了量化投资的原理,从博弈论、建立底层算法和模型、关注资金来源、加强行业自律和资金监管等角度详述了信息不对称背景下量化工具的系统化运行模式。

贝壳研究院成都分院院长付跃华(MScAF项目2020级学员)以房地产行业资深从业者身份分享了房地产投资的实战经验。他谈到,“资本、民本、政本”三本理论,三元平衡是不确定环境下,房地产行业发展的关键。“房价的增速=通货膨胀的增速+城市化的增速”,公式化的表达让与会学员们耳目一新。

兴业银行北京分行中小企业部总经理王剑伟(MScAF项目2020级学员)分享了发展“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的工作经验,并专门介绍了新成立的北交所的情况,提出不确定环境下,要注重区位、行业、标的投资,关注专精特新企业名单变化,不确定中的确定性就在其中,投资领域奥妙无穷,北交所未来可期。

农银理财固收部高级投资经理陈锡楠(MScAF项目2020级学员)发表了“投资中的长期主义”主题演讲,从固收角度分享投资经验,介绍了估值模型;从证券、股票、指数基金等多角度进行了讲解;从盈利主导、估值主导等价值取向角度做了投资行为分析,得出了“做时间的朋友,让长期投资见效”的结论,让学员受益匪浅。

沙龙还设置了交流环节,参会学员争相提问,嘉宾解答妙语连珠,将活动现场气氛推至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