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扎实开展 “警示教育周”活动

2021-01-15

根据财政部《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警示教育周”活动的通知》(财党风廉政办〔2020〕2号)要求,为进一步推动我院党风廉政建设,结合学院2020年纪检工作计划,学院党委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了“警示教育周”活动。学院党委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组织开展了以下活动:

一、听部领导讲党课

7月1日,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部门全体中层干部、各支部书记、各支部纪检委员参加财政部视频会议,听部领导讲党课以及财政部对“警示教育周”活动安排部署。

二、党委书记讲党课

7月10日,学院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学院领导提出学院党员干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会计学院在国家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要求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财政工作大局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学院领导从财经人才培养、科研智库建设、助力脱贫攻坚、发挥学院优势、防控疫情工作、研究生培养、意识形态管控等六个方面,就如何把强化政治意识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进行了深入的讲解。提出学院要进一步坚持政治引领,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严格政治标准,应变局,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希望学院全体党员干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统一到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上来,紧跟学院党委步伐,扎实努力勤奋工作,为建设国际知名会计学院贡献力量。

三、召开警示教育大会

7月10日,学院召开全体干部职工警示教育大会。会上,学院领导传达了财政部《关于近年来财政部查处违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情况的通报》(财党风廉政办〔2020〕3号),并围绕“戴好‘紧箍咒’”开展警示教育,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学院领导要求学院各部门在院党委的领导下,要真正发挥落实警示教育的实效,扎扎实实做好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不辜负部党组对我们的信任和嘱托。院领导从“高度重视、引以为戒、堵塞漏洞、落实责任、严管厚爱、风清气正”六个方面,就进一步加强学院廉政建设提出要求。

四、认真开展教育培训学习活动

组织全体党员在财政部门户网站“干部教育在线”开设“警示教育周”活动专栏,认真学习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反腐败永远在路上、家风篇、习仲勋同志家风、周恩来同志家风等五方面的专题教育内容。

各支部组织所在支部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案件警示录》等警示教育书籍,并开展学习交流活动,通过以上学习活动切实推动党员干部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走在前、作表率。

五、组织开展“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

各支部围绕“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开展家风研讨时,有的支部谈到,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尊老爱幼、妻贤夫安,母慈子孝、兄友弟恭,耕读传家、勤俭持家,知书达礼、遵纪守法,家和万事兴”等传统家庭美德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滋养着华夏民族繁衍进步,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不断发展壮大;有的支部谈到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有的支部谈到家训家规的首要功能是“齐家”,即对家庭进行有序治理,重视其规范功能。在儒家传统中,修身是齐家的基础,齐家又是治国平天下的前提。各支部在开展活动时都重温了入党誓词。

通过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坚定了学院教职员工的理想信念,提高了大家拒腐防变的能力,增强了法制观念和纪律意识。下一步学院将不断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环境和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强化落实、执行和监管,使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做到明法纪、知敬畏、守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