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返回

北国会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2022-12-19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整合各种教育资源,组织硕士研究生和培训学员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进教材:开展理论研究,举办专家论坛,为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提供理论支撑

为深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研究,学院将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特邀教研中心李旭红教授重点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财税改革”主题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鼓励专家学者围绕党的二十大在教育、财政和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做出的战略部署进行深入研究。目前,学院已拟定“零碳金融的国际发展比较分析及其对我国的适用性研究”等18项研究课题,力争出一批有份量的研究成果,为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奠定理论基础。

10月29日,学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战略部署,联合财政部会计司等单位举办“会计诚信与高质量发展论坛”,财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朱忠明同志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近40位专家学者围绕论坛“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构建会计诚信体系”主题登台演讲。11月12日,学院与中国税务杂志社共同举办“新发展蓝图下数字经济财税治理”国际论坛,十余位国内外知名财税专家学者,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战略部署进行学术交流。兼容并蓄,博采众长,学院整理各位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将之融入研究生必修课《商业伦理与会计职业道德》教材当中,进一步充实和丰富了思政课内容。

进课堂:整合教育资源,上好思政课程,帮助引导硕士研究生和培训学员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院组织教研中心对思政课教学大纲作了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专业课堂当中,以课堂思政,推动思政课体系建设。“马克思主义大讲堂”系列讲座,是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思政课重要组成部分。12月11日,学院第42期马克思主义大讲堂开讲,邀请北京交通大学陈树文教授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做新时代好青年”为题,为青年学生精彩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2022级审计班学生李向宜听完授课后表示,作为经济学相关专业的学生,自己既要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又要积极钻研经济知识,努力提高专业素养,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以来,先后有十多个培训班在学院接受培训,学院整合教育资源,采取合班授课、视频直播、现场旁听等形式,组织学院二百多名硕士研究生和一千多名培训学员线上线下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11月15日,学院组织硕士研究生和财政部党校学员听取了中央党校《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等直播讲座。组织部分研究生旁听了北京市注协党支部书记培训班《高举伟大旗帜 谱写崭新篇章》《学习贯彻新党章》等有关课程,进一步推动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

进头脑:深刻学习领会,开展实践调研,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学院为每个学生支部发放了《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等理论书籍,组织青年学生和培训学员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就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硕士研究生和培训学员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做到入脑入心。

“提前10天左右将学习主题通知青年学生,会前一天随机抽点列席,会上随机抽点发言”。这是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在青年学生中首次采用“双随机”学习交流方式。12月12日,随机抽点的6名学生围绕“青春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强国中绽放绚丽之花”登台发言。2021级金融班学生刘杨在发言中谈到,年轻一代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青年学生要学好专业知识,扎根祖国大地,为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注入青春血液。根据疫情发展,学院还将在青年学生中适时开展答题竞赛、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制作短视频等学生乐于参与、便于参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教育活动。

寒假将近,学生们将带着两个重要任务离校返乡,一是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播种机”和“宣传员”,向亲友、同学、乡亲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撒向祖国大地;二是开展“财青8+”根在基层调研活动,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战略部署开展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和实地调研,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努力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党委办公室   徐长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