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返回

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努力培养新时代高端财经人才

2022-12-19

走过百年奋斗路,整装再踏新征程。

10月22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闭幕。大会通过的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报告,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大会提出的“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战略,要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等重要论述,为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努力培养高端财经人才,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五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制定了一系列具有全局性意义的区域重大战略,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这些重大成就的取得,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党的二十大确定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这充分体现了全党意志、凝聚了全党共识、反映了人民期待。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掌舵领航、定纲指向,全党就有了顶梁柱,全国人民就有了主心骨。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做为国家高端财经人才的培养、培训重要阵地,财经智库和财税会计政策宣传的重要平台,担负着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使命。进入新时代踏入新征程,我们要把全体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教育引导师生员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坚持“三个务必”,牢牢把握“五个坚持”,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思想上拥戴核心、政治上依赖信心、组织上忠诚核心、行动上捍卫核心,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其核心要义,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只有全面、系统、深入学习,才能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了然于胸,为贯彻落实打下坚实基础。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容十分丰富,既有政治上的高瞻远瞩和理论上的深邃思考,也有目标上的科学设定和工作上的战略部署。报告深刻阐述了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及其里程碑意义,确定了到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和未来5年主要目标任务,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后,学院迅速兴起了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学院党委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组织全体师生员工收听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召开党委会,传达学习了大会精神,党委委员结合自己分管的工作,对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进行了分析研究。各支部组织师生员工读原文、悟原理,通过集中学习、学习分享、撰写体会等多种形式进行学习研讨。组织思政课教师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理论研究,为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奠定了基础。利用学院官网、党建园地、智慧党建、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媒介广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和促进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指出,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教育、科技、人才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定位,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对于教育、科技、人才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全面贯彻落实上下功夫。做为教育科研部门,我们要紧紧围绕党的科教兴国战略,结合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认真谋划学院各项重点工作,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学院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当中。要充分发挥智库作用,主动承担财政部为实现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战略部署和目标任务而设置的研究课题,重点围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展开研究,为财政部党组科学决策提供参考。要聚焦主责主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开展思政课体系建设,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学生学员,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学生学员,引导他们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有知识、敢担当、能吃苦的新时代好青年。

潜心学习二十大,踔历奋进新征程。向新时代奋进的号角已经吹响,学院全体师生员工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财政部党组的决策部署,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奋勇前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努力培养新时代高端财经人才,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为实现“国际知名”会计学院建设目标努力奋斗!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 张凤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