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风采

<返回

姚俊生:百战归来再读书 读书归来再征战

2020-09-27

        

    2017年,在广东省财政厅与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高屋建瓴、精心组织下,经过层层选拔,我有幸入选第二期广东省会计领军人才(管理会计方向)培养工程并担任培训班的班长,与优秀的学员一起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开始为期三年的培训,2020年6月顺利完成云端毕业论文答辩,为领军学习画上圆满句号。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今年抗击新冠疫情的背景,让我们有了一个不一样的云端答辩,当前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学会由技入道的本领,我们要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把困难当成担当和挑战。三年里,广东省财政厅与北国会为我们搭建了一个高水平的学习交流和跨界融合平台,回首领军学习历程,倍感领军培养开拓了眼界,提升了格局,更新了观念,同时也提升了认识的高度,增加了对理论理解的深度,拓展知识的宽度,学会管理的尺度,这是职业生涯影响深远且非常重要的一次历练,是宝贵的人生财富。

        1.牢记领军责任,提升认识高度。入学伊始,省财厅领导非常重视,要求我们的学习要高起点,高标准,严要求,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对我们充满期望;北国会秦院长和老师们也是谆谆教导,对我们严格要求。领导和老师们对我们的期望和要求使我们深深感悟“领军”二字沉甸甸的责任。会计人才是我国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加强会计人才队伍建设,尤其是会计领军人才培养,是贯彻落实国家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会计人才强国的重要举措。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会计是全球治理的工具之一,也是我们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领军”意味着责任和担当,需要我们拥有持续学习的能力,并不断提高,要求我们不断创新与奋进。从宏观层面看,会计领军必须“懂中国国情、察中国政情、明中国民情、通中国人情”。从微观层面看,会计领军必须深刻地理解企业的战略、行业特征、商业模式,身临其境地把握企业的业务流程和管理情境。我们作为来自改革开放前沿的会计领军人,努力践行会计转型,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及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总目标实现,义不容辞,责无旁贷。

        2.开拓战略视野,拓展知识宽度。领军培训一个突出的特点是战略视野和前瞻性,这需要拓宽我们知识的宽度。古罗马皇帝马可·奥勒留(Marcus Aurelius)在《沉思录》里的千古名言:“我们所听到的只不过是一个观点,而非事实;我们所看到的只不过是一个视角,而非真相。”“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这里面描绘了对我们学习的要求和情景。会计领军的集训让我感触很深,领军的学习从专业中来,又回到专业中去,无论对政治理论的学习提升、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的解读、中华传统文化的熏陶、沟通以及演讲知识的传播、应急事件的处理,还是会计准则、管理会计运用的探讨、大数据思维与财务转型、区块链技术、财务共享与转型升级、政府会计制度以及党中央权威的解读等,无不切入当下财务人员面临的热点以及财务人员转型升级的要求。在专业上我们追求卓越,可有时真需要跳出来财务人员本来固化的专业视角,尝试着从战略的角度和管理的维度去思考我们的专业问题,提升我们的专业空间,引领会计发展以及在单位中的“话语权”,这个时代的会计不是“账房先生”,而是要精准把脉单位发展,创造单位资源、保障单位资源稳健和高效。领军项目汇集了国内顶尖级的师资力量和教学资源,有来自相关政策制定的国家部委的领导、知名高校的教授和北国会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和理论功底的大师,还有各行业经验丰富的大咖,他们都是实践丰富和理论扎实的优秀教师,可谓是群贤毕至,让各位学员在感悟名家风采的同时,更深刻体会到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服务、专业、严谨、细致的办学理念。同时,领军项目也汇集了来自广东省从行政事业机关到各行业的企事业单位的财会精英,各位学员都积累了深厚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行业实践经验,“百战归来再读书,读书归来再征战”。因此,要主动开拓眼界和卓识,努力学习新技术、转变新思维、找到新方向,拓展知识的宽度,不断推动工作创新发展。

        3.不忘一颗初心,增加管理尺度。人生总是在学习和探索中前行,在反思和奋进中提升。暨大胡玉明教授讲过:“任何伟大战略的实施都离不开财务资源的支持,而任何战略之所以伟大就在于最终能够创造财务资源。”学习就是要不忘一颗初心,守住一份坚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是一个哲学问题,但同时也是一个初心。会计领军引领的是一份财务资源的健康高效的发展,既让企业诚信为本,操守为重,成为百年老店打下坚实基础;也让行政事业单位加强内部控制管理,增加管理尺度,以更有效地管理和服务,落实中央指示精神,张弛有度,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尊重,凝聚人心和力量,更好地践行会计领军人的初心和使命,以更专业的技能,助力单位的战略发展。作为广东这个来自改革开放前沿的一名会计领军学员,我们要努力践行会计转型,提升财务地位,助力经济发展,为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护航。胸怀初心,需要我们在实践岗位上以更广的视角,更高的热情,与行业会计人员一起,积极转型升级,从传统的会计记录向预算管理、绩效评价、战略管理的转变,助推单位有效成长,助力经济健康发展。

        三年领军培训虽然告一段落,领军学习永远在路上。我们要感谢广东省财政厅为我们搭建的领军学习平台,感恩北国会为我们尽心培养。在这美好的季节,在这美好的地方领悟到许多令人醍醐灌顶的思想,这是一场知识的盛宴,让我们收获满满、夯实了基础。过去未去,未来已来。知识未必就是所有的力量,知识也未必能够改变命运,但是,读取知识可以改变心灵世界。想了解古往今来,只有读书才能天地广阔,既要在书斋中读有字之书,还需走出书斋在社会上读无字之书,“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们将不忘初心,继续出发,百战归来再读书,读书归来再征战,用实际行动践行领军使命,秉承领军精神,脚踏实地,将职业发展融入国家粤港澳大湾区战略规划伟大征程中,为实现广东走在全国四个前列与高质量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开创更加辉煌的后领军时代!广东会计领军人才,加油!

 

 作者简介:姚俊生,高级会计师,广东省第二期会计领军(后备)人才(管理会计方向)培养人员,现任广州大学财务处副处长,广州大学会计硕士导师,兼任广州大学工会第四届经审委员会委员、广州市财政会计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副会长。主持并参与多项课题,其中,主持的省财政厅和会计学会科研课题、省教育会计学会曾获二等奖和三等奖,围绕政府会计制度、管理会计等问题开展了一系列理论研究和经验研究,先后在《财务与会计》、《会计之友》、《财会通讯》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多篇。现为“十三五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项目财务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