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院

学院新闻

NEWS

<返回

学院召开“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为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贡献青年力量”主题座谈会

2022-06-06

2022年5月26日,学院组织召开“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贡献青年力量”主题座谈会。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座谈会以线下活动和视频会议相结合形式举行。党委书记张凤玲同志,院长秦荣生同志出席线下会议并讲话。学院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及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参会。学院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全体成员参加座谈。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

会上,6名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代表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彰显青年担当,为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贡献青年力量”等内容进行轮流发言,并分享了各组活动经验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党办(院办)—纪委办—财务资产部联合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代表曹倩玉同志表示,小组充分发挥了导师指导机制优势,为青年干部搭建了优质的活动平台,多次开展情景朗诵、线下座谈、观看红色川剧等形式丰富的各类理论学习活动,积极带领青年开展实地调研学习,做到了理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组内青年同志的综合素质得到有效提升。

教务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代表武天宇同志汇报了各项活动的开展状况和组织参与调研的情况,并从正确处理好工学关系,将政治理论融入实践,加强与支部沟通交流三个方面总结了经验与不足。她表示,作为从事高端财经人才培养的教育工作者,更应该提高政治站位,夯实党建业务融合,传承立德树人使命,将助推学院高质量发展落到实处。

研究生部青年小组代表辛静静认为我院致力于为党和人民培养德才兼备、诚实守信的高端财经人才,做好研究生管理工作是时代使命。一方面,作为青年干部,须永葆家国情怀,厚植对党的信赖,锤炼干事创业精气神,做永不老去的追梦人;另一方面,作为教育工作者,应秉持热心初心,把握青年学生思想脉搏,做新时代青年的引路人。

培训部—推广发展部联合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代表孙丽丽同志介绍了小组在学院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有计划有步骤开展的各项活动,并详细汇报了小组在调研过程中采用的四种科学方法。今年小组制定了更为详实的活动计划,一是明确“学什么、何时学、怎么学”,二是活化“读进去、讲出来、走出去”,三是厘清“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

教研中心—会计研发中心联合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代表段小龙同志汇报了小组2021年的学习和活动情况以及本年度的学习计划,此外,他还谈到三点感想,一是坚定党的信念,二是感恩党的关怀,三是为实现党的理想不断奋斗,他表示将继续以矢志不渝的信念跟着党走,为党、为国家、为学院的发展贡献青年力量。

信息中心—总务部联合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代表张瑜洁同志汇报了本小组的学习成效,一是实现了合作共赢和各展所长;二是有效将专业知识运用到实践中;三是精准表达力得到显著提升。她认为,解放思想从青年始,青年要励志彰显风采,并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成。她表示,小组成员将继续提升自身综合能力,以高质量成长服务于学院高质量发展。

自由发言环节中,5名青年同志围绕会议主题,畅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

总务部原晓威同志认为,疫情当下,作为青年北国会人,要勇于自我革新,不做躺平份子,积极在各自的工作领域里挖掘新理论、新方法、新知识、新技术。发挥我们昂扬的斗志,在点滴工作中为北国会走向国际化的道路添砖加瓦。

推广发展部冷静同志表达了自己作为学院青年,希望把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之中,在持续奋斗中成就梦想的愿望,并结合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谈了关于青年建功立业,为学院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的思想认识。

研究生部汤霭宁同志认为,理想信念看似无形,关键时刻就会明心见性。自己作为一名普通的教学管理者,将时刻坚定理想信念,彰显青年担当。严格要求自己,自觉作为学为人的表率。

教务部孙奕维同志表示,作为青年财政干部,要筑牢理想信念,树立正确道德认知,用忠诚干净担当要求自己。永葆进取之心,争做创新活动的践行者,敢担当、勇拼搏,让不懈奋斗成为自觉,为推进建设“国际知名会计学院”的目标积蓄力量。

党办(院办)程柳同志认为,作为财政系统内的青年干部,要坚持立足财政工作大局,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以风雨不动如山的骨气,以及功成必定有我的底气和勇气,为开创学院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贡献自己更大的力量。

党办(院办)、教务部负责人作为青年导师进行交流互动。熊媛媛主任在发言中谈到,关于青年人的培养,一是重在育苗,二是重在助长,三是重在保质。作为青年导师,要切实肩负起培养年轻干部的责任,把培养锻炼年轻干部作为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来对待。让更多年轻干部健康成长、历练成才。张静主任分享了四条经验感悟,她认为,作为青年干部,一是应加强政治素养,勇于担当使命;二是应提升业务本领,做业务发展的主力军;三是应勇于开拓创新,助推学院高质量发展;四是应树立大局意识,构建特色校园文化。

秦荣生院长以“弘扬五四精神,践行无私奉献”为题作了讲话。首先,他向在各自岗位上积极向上、扎实工作、付出青春、热血与汗水的全体青年同志们表示了问候和感谢。他指出,今年是五四运动103周年,在这场波澜壮阔的革命青年运动中,爱国主义精神与科学、民主精神凝聚为一体,共同创造了既有深刻内涵、又有鲜明时代特征的“五四”精神。多少年来,为了中华民族的振兴和富强,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勇立时代潮头,传承“五四”精神,向困难进军,向磨难叫板,创造了辉煌的青春业绩。随后,他结合工作实际,对学院青年干部提出了五点期望。一是要有理想追求,更要脚踏实地。二是要认真做事,更要诚实做人。三是要随心所欲,更要懂得放弃。四是要随机应变,更要坚持不懈。五是要开拓创新,更要坚守底线。

张凤玲书记进行活动点评和总结发言。她认为,本次座谈会主题鲜明、组织得力,青年导师讲话情真意切、语重心长,青年干部准备充分、言之有物,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机制创新、成果初显,为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很好的想法建议,达到了交流思想、促进工作的良好效果。

最后,张书记结合学院青年工作特点,对青年干部提出五个方面的要求。一是希望青年干部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既要树立远大理想,也要树立“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的信念,围绕服务学院发展大局不断前进。二是希望青年干部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坚持向书本学、向同事学、向前人学,在实践中不断磨砺自己。三是希望青年干部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要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下,用合适的方式方法去应对困难,积蓄力量,担当作为。四是希望青年干部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要勇于面对学院发展过程中的挑战和困难,同心协力、共克时艰。五是希望青年干部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要不断加强品德修炼,守好做人做事的原则底线。

与会青年干部一致表示,作为财政青年、学院青年,必将牢记殷殷嘱托,勇担责任使命,努力成为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用青春和汗水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描绘更为美好的明天!(团支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