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院

学院新闻

NEWS

<返回

提高政治站位 压实责任落实 筑牢新形势下意识形态防线

——学院召开2022年意识形态与宣传工作会议

2022-07-02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和财政部党组关于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要求, 6月29日,学院召开2022年意识形态与宣传工作会议。此次会议是学院迎接“七一”建党节系列主题活动之一,党委书记张凤玲,党委副书记秦荣生,党委委员李莉、崔华清、冯占武,各支部书记、各部门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纪委书记冯占武主持。

会议围绕如何在新形势下守好意识形态阵地重点要守住什么、谁是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主体、宣传工作核心在哪里等主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和研讨。党办(院办)对学院《意识形态工作管理办法》《意识形态工作应急预案》进行了解读,进一步明确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主体、相应承担的责任要求,遇到突发情况各级部门以及相关人员应发挥什么作用。教务部从守好高端人才思想政治建设入手,介绍培训教学过程中网络宣传管理和舆情监测处置等方面强化意识形态管理的经验做法。研究生部重点从加强和改进学生意识形态管理的方法路径方面,发挥马克思主义大讲堂的正向引导,抵御宗教思潮和外部势力的侵扰。教研中心结合《商业伦理和会计职业道德》课程建设实践,分享了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五点创新做法。会计研发中心分享了打造会计诚信论坛品牌、强化诚信价值正面引导的体会。大家在发言过程中,既全面深入地谈经验和做法,也开诚布公地讲问题和不足,既立足本部门意识形态和宣传工作实践,也积极学习借鉴其他部门的创新做法,起到了沟通交流学习促进的效果。

宣传工作一直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始终与党的事业同行同进,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积极传播党的大政方针,努力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建设国际知名会计学院自己的故事。打造学院良好形象和内涵品质,提升学院影响力的重要方式;是弘扬正能量,唱响主旋律,统一思想,凝心聚气,褒扬先进,展现亮点的重要形式。

学院党委书记张凤玲在讲话中强调指出,学院是意识形态的前沿阵地, 肩负着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社会经济发展培养政治过硬、德才兼备高层次财经管理人才的重要使命,承担着建设新型高端财经智库、财税政策宣传解读、服务财政中心工作和财税改革发展的重要任务。强化意识形态工作组织领导、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贯彻党的立德树人教育方针、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严格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筑牢意识形态防线是极其重要的政治责任,是学院做好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 学院各部门、各支部以及全体教职工要强化政治意识,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学院办学治校的全过程,切实把意识形态具体责任贯穿于课堂教学、智库科研、学生管理等各项工作之中,确保意识形态工作安全。

针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重点和要求,张书记强调,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财政部党组关于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就要贯穿“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这条红线,突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把握“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这条原则;就要始终保持清醒地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担当作为,扎实细致工作,牢牢守住意识形态安全防线。随后,张书记从“强化理论武装,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主体建设”“坚持守正创新,抓好有形和虚拟两个空间阵地”“完善制度机制,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凝心聚力弘扬正气,用好诚信精神财富”等四个方面对做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