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院

学院新闻

NEWS

<返回

与奋斗比肩 与梦想同行

——学院举行2022级硕士研究生开学典礼

2022-09-21

朗朗金秋,丹桂飘香

扬帆起航,筑梦前行

在一年中最美丽的收获季节

2022级新同学跨越山川大海

背负梦想而来

我们齐聚北国会的校园

奋发图强,砥砺前进

与奋斗比肩,与梦想同行

化茧成蝶实现人生的华丽蜕变

9月20日上午,北京国家会计学院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学院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学院党委书记张凤玲,副院长李莉、崔华清,纪委书记冯占武,学院各部门负责人、教研中心部分教师、各研究中心教师、学院教职工代表等出席开学典礼。2022级新生和2021级学生代表参加开学典礼。典礼由学院研究生部主任齐雁主持。

开学典礼在神圣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全体参会人员起立,唱响国歌。

2021级会计专业硕士研究生张惠雅同学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她首先对于学弟学妹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与学弟学妹分享了自己的感悟:一是要“志存高远,笃实躬行”,树立自己的目标,找准努力的方向;二是要“砥砺奋斗,不负韶华”,将奋斗作为永恒的主题,全力以赴不留遗憾;三是要“锤炼品德,提升修养”,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有明辨是非、恪守正道的坚定,要有保持初心、严守纪律的决心,要有饮水思源、感恩回报的赤诚,追求有高度、有品位、有境界的人生。

2022级审计专业硕士研究生杨子钰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经过不懈努力终于踏上圆梦之路,杨子钰言语之间难掩喜悦与激动。她向为保障同学们顺利开学而辛勤付出的教职员工表达了由衷谢意,并立志与同学们一道“坚定理想,做心系家国的北国会学子;坚持不懈,做勤学好问的北国会学子;坚定初心,做修身立德的北国会学子;坚持锻炼,做朝气蓬勃的北国会学子”。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杨子钰希望与同学一起,在老师的帮助下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鸿鹄之志。

学院2019届会计专业毕业生、中海油上海分公司计划财务部员工韩熙濛作为校友代表发言。她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学习、工作中的心得感悟,并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与学弟学妹们共勉——“要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要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韩熙濛希望学弟学妹们在学院深造期间能够坚定理想信念、笃行求真,构建知识体系、志比金坚,做到不负韶华、砥砺向前。

教研中心金融系黄波涛副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表讲话。黄老师首先祝贺同学们经过不懈努力冲破关隘,成为学院的一员。他将同学们即将到来的研究生生活称作求学生涯的新阶段、人生旅途的新起点,并提出了一些期许和建议:一是要具备国际化视野,认清当前的社会大势,并将这种视野融入自己的学习中去;二是要把个人的前途与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命运紧紧地捆绑在一起,发自内心地热爱祖国,追随本心的召唤,铸就无悔的人生;三是要坚定文化自信,多学习传统经典,不断提高自己的精神素养;四是要葆有内心的宁静,心无旁骛、潜心笃学,勤学砥砺、增长才干,最终超越自我、升华人生;五是要以院训为遵循,将诚信作为立身做人的基本道德准则、求学问道的基本要求。

学院党委书记张凤玲同志以“继往开来,续写华章”为题发表了讲话。张书记强调,研究生学位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学院紧紧围绕国家对高层次财经人才的需求,不断探索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职业道德培育和专业素养提升有机融合的培育新航道,致力为党和人民培养德才兼备、专业精深、勇于担当的创新型高层次财经人才。在2022级新生站在新起点、迈入新赛道之际,张书记勉励他们坚定理想信念,矢志做有抱负、有担当的时代新人;潜心研学,努力做专业精深、复合型兼具国际视野的创新型人才;立德修身,争做诚信向善、自强不息的勇毅之人。最后,张书记寄语学院所有研究生学子,要与时代同频共振,与学院共成长,师生一体,凝心聚力,奋力开创中国特色国际一流会计学院建设和研究生学位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随后的佩戴院徽、朗读校训仪式将此次开学典礼推向了高潮。伴随着学院院歌《诚信之歌》奏响——“有一个题词情深意长,有一种精神传承弘扬,同志啊!朋友呀!听我唱一唱,四句话十六字,我们记心上……”,学院领导与四位新生代表共同走上主席台,并由学院领导为新生代表佩戴院徽,同时台下的新生们集体佩戴院徽。朗读校训环节由研究生部齐雁主任领读。同学们字字铿锵、声声激昂,在朗读过程中重温了校训精神,更坚定了初心使命。他们纷纷表示,从院徽佩戴在胸前的这一刻起,将终其一生践行“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坚持准则,不做假账”的校训精神,与奋斗比肩,与梦想同行,砥砺前进,不断提升自身认知能力、核心竞争力和终身学习能力,不负伟大时代,不负青春韶华,在短暂而又充实的研究生学习阶段实现人生的增值和赋能!

千里高秋阔,筑梦锦华年。正是金秋好时节,扬帆远航启新程。2022级全体新生将在北国会美丽的校园中,放飞青春梦想,历经化茧成蝶的华丽蜕变,最终圆梦新征程!(研究生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