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院

学院新闻

NEWS

<返回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发布《会计诚信建设发展报告(2021)》

2022-10-30

2022年10月30日,在第二届会计诚信与高质量发展论坛期间,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发布了《会计诚信建设发展报告(2021)》。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可持续发展与会计研究中心主任贺颖奇教授代表课题组做发布发言。

本报告以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可持续发展与会计研究中心为依托,以该中心教师为骨干组成课题组,在学院党委书记张凤玲、副院长崔华清总指导下,以公开信息和调查数据为基础,结合我国会计工作实际编纂。报告紧紧围绕服务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和会计诚信发展这一主线,分为理论篇、政策篇、实践篇、专题篇和结论与展望五个部分,分别对会计诚信的理论体系发展、研究进展与相关研究成果进行系统梳理,对“十三五”时期会计诚信相关政策进行回溯,重点对2021年以来党和国家、有关部门和各级政府围绕诚信建设出台的相关政策进行整理和政策分析。在理论研究和政策分析基础上,报告对会计信息生产、使用、评价、决策和信息质量有直接或间接影响的各利益相关方的会计诚信实践开展情况进行了研究分析。报告还对2021年我国会计诚信环境、会计实践活动、注册会计师行业和资本市场会计诚信与监管发展情况进行深入分析,就“2021年我国会计诚信建设发展情况”和“新时代会计诚信教育发展情况”开展调查研究,围绕“企业会计诚信能力建设”和“企业诚信体系的理论框架及评价”开展专题研究。

报告旨在为学术界开展相关研究提供有益视角,为各单位开展会计诚信建设提供启示,为注册会计师行业提升执业质量提供参考,为会计管理部门持续推进会计诚信建设提供决策参考,为引导全社会打造诚信文化、营造良好的社会道德环境提供研究支持。

学术界、实务界和监管部门对会计诚信给予高度重视和关注,围绕会计诚信建设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形成了良好的诚信文化和践行诚信的氛围。政策体系和政策制定不断完善,连续性和实践性不断提升。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为会计诚信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2022年以来,各项政策陆续出台、稳健执行,行业诚信氛围日益浓厚。各方对市场上存在的诚信缺失行为的监督管理积极建言献策,共同推进诚信缺失治理,维护市场健康有序持续稳定运行,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贺颖奇教授表示,“报告的撰写获得了来自有关部门、学术界、实务界的广泛支持。未来我们将持续跟踪会计诚信建设发展,为会计管理、行业发展提供研究支持。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将继续致力于会计诚信文化宣传与会计诚信建设,以更丰富的研究成果、与时俱进的教学培训内容推进会计诚信建设,发挥在行业中的影响力,与各界一道,笃守诚信,服务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