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院

学院新闻

NEWS

<返回

人社部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高研项目“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推进中的金融风险监管”高级研修班顺利开班

2022-11-22

11月21日,人社部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高级研修项目“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推进中的金融风险监管”高级研修班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顺利开班。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副院长崔华清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风险管理与内控项目责任教授刘霄仑主持。按疫情管控要求,来自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上海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财政部驻地方监管局等单位的金融监管干部90余人在线上参加了此次开班式。

崔华清副院长代表学院向出席开班式的参训学员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学院的建院历史、师资力量、教学特色及软硬件设施,以及学院在高端会计人才培训项目、精品研究生项目、国家财经智库建设等核心培训教育业务方面的进展与成果。崔华清副院长谈到,多年来,学院在财政部党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教育立德树人的方针,牢记初心和使命,积极探索、砥砺前行,已逐步发展成为我国高层次财经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崔华清副院长指出,“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推进中的金融风险监管高级研修班”契合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实施要求,立足于金融监管中的实际问题进行研修交流,对于加强区域间金融监管合作、推动构建现代金融监管框架必将发挥积极作用;研修班还被列入了国家级重大人才培养工程“人社部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得到了国家财政资金资助。崔副院长希望各位学员珍惜学习机会,认真学习,提高理论基础,加深政策理解,努力提升监管业务水平。最后,他预祝本次研修学习圆满成功,学员们学有所获。

项目责任教授刘霄仑主持开班仪式并介绍了研修班申办背景和课程设计思路。他指出,本次研修班在课程设置中重视突出新政策、新实践,突显时代特色,积极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国际前沿气候风险管理信息披露要求,深入剖析国际经典金融监管框架中存在的缺陷和不足并提出相应解决建议,同时通过具体案例分析,让学员们深入理解加强监管协作的必要性,并尝试从被监管对象视角进行换位思考,从而更深入反思监管目标与监管手段之间的辩证关系;在师资配备方面,特邀到来自院内外知名学者及实战经验丰富师资授课,教师层次高,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务经验;在组织形式上,不仅安排了主题突出的专业讲座,还特别设置了结构化研讨,聚焦实际问题,进一步促进学员间的交流,形成落地方案和研讨成果。此外,本次研修学习还组建了班委和学习小组,以便于增进学员间的交流研讨。

培训共为期5天。参加此次研修学习的90余位学员中,平均年龄41岁,绝大多数具有硕士学位,在所在单位担任处级、副处级等职务或调研员等职级,是金融监管行业年富力强的业务骨干。(教研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