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院

学院新闻

NEWS

<返回

踔厉奋发新时代 勇毅前行新青年

——记学院青年理论学习第一小组线上学习活动

2022-12-30

岁末年初,由党办(院办)、纪委办、财务资产部青年组成的学院青年理论学习第一小组,在结束了一天忙碌的工作后,又投入到火热的学习中。12月29日,小组在线上组织开展了以“踔厉奋发新时代、勇毅前行新青年”为主题的学习交流活动。学院党委书记张凤玲同志、纪委书记冯占武同志与青年同志们一起交流学习感悟,共同畅谈成长发展。会议由第一小组组长史超同志主持。

学习中提升青年本领

云上参观,回顾国家发展。活动开始,与会人员集体参观了“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网上展馆,从一段段影像、一张张图片中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在经济建设、深化改革、社会建设等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让亲身经历过国家近年来巨大变化的青年人深感振奋与鼓舞。

领读领学,吃透文件精神。财务资产部王卓同志、党办(院办)王桂燕同志分别领读学习了财政部《关于推动年轻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意见》和《关于深入推进年轻干部下基层接地气的实施意见》精神,让大家对财政部党组为促进年轻干部发展提出的多方举措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对未来成长有了更细致的路径规划与努力方向。

分享中展现青年担当

青年畅聊,交流心得体会在交流环节,党办(院办)张禾雨同志站在新入职青年干部角度,立志在未来的学习与工作中,进一步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和部党组决策部署精神;扎根实践、埋头实干,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勤于学习,不断增强履职尽责能力,严守纪律规矩,不逾底线红线。党办(院办)刘璐同志围绕青年的三重身份,号召大家做国家好青年,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勇担强国使命;做单位好青年,把握好职业观与事业观的关系,把工作当职业,把职业变事业;做家庭好青年,树立正确家庭观、交友观、婚恋观,从家人与朋友的支持中撷取精神动力,更好地投入工作与生活。

导师献计,助力青年成长为帮助青年干部更好地理解工作与学习的关系,党办(院办)负责人熊媛媛同志建议青年同志要善于学习,既认真学理论、又聚焦学业务,在不断总结和反思中练就真实本领;要脚踏实地,以老实诚恳的态度,甘做最普通的事,愿做最细微的事,立足本职,积累经验,扎实走好每一步;要志存高远,树立远大理想、坚定信念信心,把追求人生理想融入到国家发展和学院建设中,努力成为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时代新人。财务资产部负责人陈凯同志建议青年同志在投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应深刻认识开启新征程的战略意义,坚持学院正确办学方向,坚持服务财政中心大局;应把握开启新征程的目标要求,按照新的任务书、路线图,持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和学院发展现代化;应准确把握和有效应对新征程中的机遇挑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交流中寄语青年发展

关心关爱,分享成长小故事。学院纪委书记冯占武同志在听完大家发言后,表示自己体验到了网上集体观展的新奇、振奋,表达了对参加此次活动的荣幸、期待,对听到青年人心声的信心、欣慰,以及自己作为老同志为年轻干部的成长铺路的责任与义务。同时,冯占武同志从一个温度计的故事着手,讲述了“聪明人”和“老实人”在职场的不同路径选择与不同成长故事。他希望学院的年轻干部不断保持进取之心,把时间花在平时,把功夫下在背后,在理论学习上追求高度,在专业业务上挖掘深度,在待人接物上保持温度,不断谱写进取的青春之歌。

叮咛嘱托,系好第一粒扣子。学院党委书记张凤玲同志作最后总结发言。她对此次理论学习的形式与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张凤玲同志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工作作了出系列重要论述,财政部党组也在今年连发两项重要文件,对如何提升财政系统青年干部专业本领与道德品性提出了指导性意见。未来一个时期,学院党委将紧紧围绕“提升青年教职员工干事创业能力本领”这“一个”目标,细化完善财政部与学院年轻干部培养的“两项”制度保障,落实党委、导师、个人“三方”责任,引领青年同志在“中国特色、国际一流”会计学院新征程建设中充当生力军、展现新担当。

同时,对于青年干部如何实现自我提升,张凤玲同志结合学院实际及个人经历,对青年同志提出具体要求,希望年轻干部:一是要“学理论”,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国家大政方针、以及教育、财政等相关政策,全面提升理论素养。二是要“悟思想”,学明白,更要悟明白,把实践和学习结合起来,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三是要“塑三观”,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坚守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四是要“接地气”,沉下身子,掌握基层工作情况,服务学院和部门发展。五是要“勤实践”,从点滴小事做起,在实践中磨练本领,促进成长。六是要“强本领”,既胸怀理想,又扎实做事,提升专业素养,在学院转型高质量发展中展现青年担当。七是要“作贡献”,将个人发展置于学院总体之中,遇事不推脱、不推诿,坚守职业操守,汇聚形成推动学院发展的强大青年力量。(党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