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院

学院新闻

NEWS

<返回

贯彻财会监督意见精神 提高财会监督工作效能

——学院党委书记张凤玲讲授财会监督第一课

2023-03-16

全国财会监督工作会议召开后,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高度重视财会监督智库研究及培训工作,将其作为学院财会智库建设、高端财会人才培训的重点领域。西藏自治区第二期高端会计人才培养项目第四次集训于2023年3月举办,“财会监督”被纳入核心课程体系,旨在提升学员们的财会监督认识、激发监督检查新思路、奋发新作为。

3月12日下午,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张凤玲牵头开启了新时代财会监督第一课。就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进行了专题培训,从《意见》出台的背景和重要意义、《意见》的框架和总体要求、财会监督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如何加强财会监督保障措施等方面作了深入浅出、形象生动的解读和辅导。

张凤玲指出,财会监督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维护中央政令畅通、规范财经秩序、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存在监督体系尚待完善、工作机制有待理顺、法治建设亟待健全、监督能力有待提升、一些领域财经纪律亟需整治等问题。下一步贯彻落实意见,应加快健全财会监督体系,构建高效衔接、运转有序的工作机制,与其他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

学员们普遍认为财会监督专题课“具体、实在、深受启发”,给大家展示了另一角度的工作视野,也促进大家进一步认识到财会监督的地位和作用,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好地发挥财会监督职能作用,提高财会监督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