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院

学院新闻

NEWS

<返回

博学笃志 不负初心砥砺行

——智能会计与金融科技硕士项目2022届毕业典礼暨2022级开学典礼成功举办

2023-04-18

春风送暖,绿柳扶苏。4月14日,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和香港城市大学合作举办的“智能会计与金融科技应用理学硕士项目”2022届毕业典礼暨2022级开学典礼在学院成功举办。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张凤玲、副院长李莉,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讲座教授、合作项目港方负责人严厚民,合作双方教师及管理人员代表,2022届毕业生、2022级新生及在校生共152名同学相聚学院,共同见证毕业和开学这一重要时刻。整场活动分为“毕业/开学典礼”和“智赢新财金时代学术沙龙”两部分,活动由学院研究生部副主任曹跃主持。

同心同谋同进步

典礼伊始,山东财金文旅公司财务管理部部长徐强同学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他谈到,在求学的两年间,项目首期班的同学们始终坚持“勤学”“修德”“明辨”,毕业后大家将继续保持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在中国数字经济建设上下大功夫,在金融创新领域上做大文章。

新生代表李森同学在发言中讲到,同学们将本着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怀着对知识的崇敬,树立严谨踏实的学风,知行合一,不负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和香港城市大学的培养。

代有传承,薪火赓续。在校生2021级班长王明同学挥舞起MScAF项目旗帜,将象征着项目精神传承的旗帜郑重交接到2022级新生班长崔云刚同学手中,共同的初心使命和共同的发展理念,成就同学们的共同进步!

寄语嘱托话发展

同学们的进步与发展离不开两校领导和教授们的谆谆教导。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会计系主任聂兴凯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建议全体同学一方面要重新认识系统化学习和碎片学习的关系,另一方面要注重原理与技能的融合,提高动手能力;学习没有舒适区,希望同学们向前再向前,走在一个成功接着下一个成功的路上。

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讲座教授严厚民在典礼致辞。他介绍了合作项目的建立背景及培养目标,同时表示希望与同学们共同学习,积极运用新思维、新技术、新模式,持续提升在人工智能和金融科技领域的创新和应用能力;他也嘱托毕业生和在读同学们,更好地利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和香港城市大学的学术资源,去探索新的世界新的领域,不仅要在知识上有所追求,更要对未来大环境有所期盼,并用积极的态度去引领创新,引领时代。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张凤玲以《乘势而上,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为题发表主题致辞。她代表学院向毕业生们表示诚挚祝贺,对新生们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对同学们寄语四点殷切期盼:一要胸怀“国之大者”,在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担当作为,通过学习与奋斗,努力使自己成为既服务于国家战略,又把握行业趋势的综合性人才;二要坚持守正创新,扎根会计金融学科传统知识结构,做精做深,同时在数字经济的浪潮中用更开阔的视野,更高的知识眼界,善作善为;三要厚植发展根基,在求学问道的过程中严谨踏实,始终树立终身学习的态度,在实践中“跑”出学问;四要共建发展平台,在研讨交流中共享智慧,让合作项目平台成为大家成功的“倍增器”和追求卓越的新起点。

发言结束后,香港城市大学严厚民教授、学院党委书记张凤玲为2022届毕业生逐一拨穗,并颁发学位证书及结业证书。学院李莉副院长与香港城市大学廖少毅教授为2022级新生代表佩戴象征开启学习生涯的两校校徽。

学习交流促提升

典礼仪式后,两校联合举办“智赢新财金时代”学术沙龙活动。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生院副院长、研究员马洪范从财政形势的大数据指标、大历史视野下的新时代观察和财政政策的理论逻辑与实践取向三个方面为同学们解读了宏观经济形势与财税政策。

香港城市大学工学院计算机科学系助理教授宋林琦以《ChatGPT:打通人机自然沟通的最后一公里》为题,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什么是大语言模型以及ChatGPT的演化路径和技术特点,分享了ChatGPT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存在的问题及挑战。

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讲座教授严厚民以《从过去到现在,从现在到未来:资讯、算法、人工智能的演变》为题,介绍了香港及香港城市大学在科学技术方面的发展;通过数据分析引导同学们思考未来人工智能发展的方向和趋势,及对会计及金融行业的影响和挑战。

一段求知之旅,同行两度春秋。过去的精彩已经成为过去,脚下的道路依旧充满希望,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与香港城市大学将继续加强合作,携手引领项目同学们向前路奋进,望远山前行,一同谱写更加精彩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