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院

学院新闻

NEWS

<返回

贯彻落实财会监督意见精神 强化高端人才财会监督培训

——记云南省第二期会计领军人才(行政事业类)第四次集训

2023-04-20

4月7日至20日,云南省第二期会计领军人才(行政事业类)第四次集训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举办,财会监督相关课程作为核心内容被列为本次集训的学习重点。由学院党委书记张凤玲同志领衔财会监督工作小组组长胡明霞副教授开展联合授课。学院高度重视财政部关于财会监督工作的部署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牢抓实,专门成立财会监督工作小组,开展对财会监督课程的智库研究,将相关课程作为重点领域,全面融入学院高端人才培养工作,切实推动《意见》精神落地见效。

培训中,张凤玲书记从《意见》出台的背景和意义、《意见》的框架及总体要求、健全财会监督制度体系、完善财会监督工作机制、加大重点领域财会监督力度、加强财会监督保障措施建设、切实贯彻落实《意见》等七个方面为学员进行了详细讲解和细致分享。张书记同时指出,财会监督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维护中央政令畅通、严肃财经纪律、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胡明霞副教授为学员讲授了《财会监督典型案例分析》课程,其中阐述的案例为2019年以来财政部门检查查处的典型案例。在对每一个案例进行分析时,她围绕着案例背景、违法违规事实、检查思路与方法、教训与启示等情况逐一展开论述,以起到以案释法、强化震慑的效果。

通过对财会监督课程进行系统学习,学员们纷纷表示,进一步认识了财会监督的地位和作用,将把学习到的理论知识和单位的工作实际相结合,切实贯彻落实好单位内部财会监督主体责任。(培训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