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院

学院新闻

NEWS

<返回

学思研悟 守正创新

——广东省高端会计人才“新时期财会监督与高质量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2023-04-25

今年年初两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对新时代建立健全财会监督体系、完善工作机制等方面进行了科学谋划和顶层设计,这对推动新时代财会监督工作,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具有重要意义。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贯彻落实全国财会监督工作会议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意见》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牢抓实,充分发挥智库研究和培训优势,积极开展财会监督顶层设计、体系构建、实施路径等相关研究,并将财会监督全面融入高端人才培养体系。

4月17日,值广东省第三、四期高端会计人才在院培训之际,为帮助学员们进一步提升对财会监督的认识与宏观把握,引领和推动财会监督理论和实践的发展,助力财会监督的有效落实和高效运行,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成功举办广东省高端会计人才“新时期财会监督与高质量发展论坛”。学院副院长崔华清、广东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钟凯、广东省财政厅会计处处长余玩冰出席了活动。广东省第三、四期高端会计人才培训班全体学员参加了本次论坛。主题论坛由专家主旨演讲和学员圆桌沙龙两部分组成。

活动伊始,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崔华清致欢迎词。他代表学院对出席论坛的领导和学员们表示欢迎,并指出,财会监督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维护中央政令畅通、规范财经秩序、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国财会监督工作会议召开后,学院高度重视财会监督智库研究及培训工作,积极开展相关研究,提升学员们对财会监督的认识与宏观把握,推动财会监督理论和实践的发展,指导各地区各部门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实现财会监督的有效落实和高效运行。

广东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钟凯在开幕致辞中指出,本次论坛以“财会监督与高质量发展”为主要内容开展研讨,具有很强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结合论坛主题内容,他对学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学深悟透党中央关于加强财会监督的重大决策部署;二是积极顺应新时代实践发展要求,主动开展财会监督研究,为推动财会监督高质量发展贡献高端会计人才的智慧和力量;三是以高度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在各自岗位上依法依规发挥好财会监督作用。

在专家主旨演讲环节,财政部监督评价局综合处处长黄斌围绕“财会监督顶层设计”进行了系统地政策宣讲,他就财会监督工作主要内容和贯彻落实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对深入理解新时代财会监督的重要地位和重要变化提供了指引,并对如何深入开展财会监督实践工作,提供了纲领性、全局性的指导。

“在正确理解和认识政策的基础上,财会监督体系如何能够在企事业单位中有效落地实施?”针对这一问题,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副教授李英以“行政事业单位财会监督体系设计及实践路径”为题开展主旨演讲。她讲到,按照两办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的要求,遵循财政部门主责监督、有关部门依责监督、各单位内部监督、相关中介机构执业监督、行业协会自律监督构建财会监督体系,强化财会监督的实践路径包括:完善财会监督工作机制,提升监督深度广度;规范财政财务工作秩序,强化财政资金监管力度;依托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监督提质增效来实施和强化财会监督。

北京新世界跨国公司研究所郭凌晨就“企业财会监督体系构建及实施强化企业合规管理”开展主旨演讲。她强调了对企业加强财会监督的要求,指出了当前企业在财会监督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以合规管理推进企业财会监督的措施。

在学员圆桌沙龙环节,广东省第三期高端会计人才班的六位学员代表,分别结合各自的行业特点和单位实际,围绕如何理解财会监督的内涵和外延、如何落实财会监督主体责任、如何提高财会监督效率、如何构建以制度为基础的全方位财会监督体系以及财会监督如何助力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等主题,畅所欲言,展开深入而热烈的研讨。

通过本次论坛的交流与分享,广东省第三、四期高端会计人才培训班全体学员进一步领悟到将财会监督纳入国家监督体系、融入国家治理体系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的重要意义,对财会监督的新内涵、新定位、新原则、新机制和重点任务有了更深的认识,激发了高端会计人才共研共思、主动思考研究新时代财会监督课题的热情和以学促行、推动新时代财会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担当。(教务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