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院

学院新闻

NEWS

<返回

学思想 重实践 建新功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召开五四主题座谈会

2023-05-08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深情寄语广大青年,不忘初心坚定跟党走,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嘱托给亿万青年以巨大鼓舞和深深启示。为进一步推动学院青年干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激励引导学院青年干部树立远大理想,勇担时代重任,5月4日,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召开“学思想、重实践、建新功,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贡献青年力量”五四主题座谈会。党委书记张凤玲出席会议并讲话,副院长李莉、纪委书记冯占武和学院青年同志参加座谈,来自学院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7位代表在会上作主题发言。

思想作楫,百舸争流

会上,张凤玲书记指出,学院青年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努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院青年如何立足岗位实际深入开展思想学习?

第三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代表吴彤认为:对于学院青年来说,最大的任务就是助力学院创新发展,助力国际知名会计学院建设。为服务好财政中心工作大局,作为学院青年,要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并自觉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把握时代、分析解决问题,努力成长为学院建设发展的主力军,为建设国际知名会计学院这一目标贡献青春和智慧。

第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代表姜英在发言中谈道:学院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工作方案中指出,青年教职工要积极参与调研。因此青年干部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为抓手,深入实际、深入工作、深入学习,扎实践行调查研究,将调查研究搞深、搞实、搞准、搞细,全力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繁荣发展。

第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代表史超表示:自己作为一名财务工作者,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讲话和相关政策文件精神,仔细了解财会监督出台的背景和意义,准确把握财会监督在和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定位,深刻领会财会监督对于推进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涵,从而在实际工作中更好落实国家方针政策。

实践为本,明辨躬行

为指导青年干部更好开展调研实践,本次座谈会传达学习了财政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深入推进年轻干部下基层接地气的实施意见》的有关内容。张凤玲书记在讲话中勉励全体青年,要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并在过程中增长才干。

第六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代表陈宸在会上分享了我们党调查研究这一光荣传统的由来和意义,并指出调查研究是新时代青年干部需要掌握的宝贵技能,在调研中,青年干部要做到真实鲜活,接地气、通下情,注重“最后一公里”,防止“扎堆式调研”,这样才能真正发挥调查研究的重要作用。

第四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代表王晓晨立足研究生教育工作进行发言,她表示:第四小组未来将在深化学科建设、质量持续提升等方面开展调查研究,直面在开展学生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努力找准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调查研究的实际成效推动学院教育事业的新发展。

第五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代表宋淼结合工作实际分享感悟:为更好地聚焦“服务财政中心工作”这一部门主责主业,我们要扑下身子,多听培训学员的意见建议。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我们要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逐一列出解决措施,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唯其如此,才能做好服务财政中心工作,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

第七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代表王璇在谈到态度对实践的影响时表示:工作态度对信息技术工作质量、效率起着决定性作用,只有端正好解决问题的态度,深入开展调查分析研究,以“钉钉子”精神着力破解技术难题,才能保证信息技术工作的准确性、时效性,助力学院信息化建设再上一层楼。

对标先进,再创新功

近日,在财政部青年学习标兵、青年理论学习示范小组及“两优一红”评选中,学院信息中心与总务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荣获“财政部青年理论学习示范小组”称号,余琳玲同志荣获2021-2022年度财政部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吴彤同志荣获2021-2022年度财政部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在座谈会上,张凤玲书记代表院党委向获奖的集体和个人表达热烈祝贺。她强调,青年干部现在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未来就是学院发展的栋梁;她希望全院青年干部向典型学习、向先进对标,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步步为营、久久为功,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会后,与会青年同志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要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以青春之力筑就学院美好未来,用青春之火点亮学院明日之光。(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团支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