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院

通知公告

ANNOUNCEMENT

<返回

中共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委员会关于部党组第六巡视组巡视“回头看” 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

2022-06-28

根据财政部党组统一部署,2021年5月13日至26日,部党组第六巡视组对学院开展了巡视“回头看”。2021年8月17日,巡视组向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从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抓好巡视整改工作 

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财政部党组关于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指示精神,按照第六巡视组巡视整改工作要求,自觉担负起主体责任,真改实改、全面整改,扎实完成好巡视整改任务。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学院党委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坚持把巡视整改当成学院纠正偏差、改进工作,加快推进“国际知名会计学院”建设步伐的重要契机。巡视反馈意见后,学院党委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教职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财政部党组工作要求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抓好巡视工作“后半篇”文章的重要意义,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到巡视整改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以对党忠诚、对党的教育和财政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抓好巡视整改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履行职责使命,建立协调高效的巡视整改工作机制

成立了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其他党委委员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党委书记认真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对重点难点问题亲自协调、亲自督促。其他班子成员认真履行分管领域整改责任,对分管部门制定的整改任务清单、整改措施认真审核,严格把关。成立了巡视整改工作专班,一名副院长任组长,从各部门抽调人员组成工作组,专班工作人员按照分工,分别对相关问题进行督促把关。制定了《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巡视整改工作方案》,确定了“路线图”,明确了“时间表”,制定了“任务书”。学院党委先后5次召开党委会,研究巡视整改工作、听取专班人员工作汇报。针对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党委一班人坚持真认账、真整改、真负责。学院党委刀刃相内、脚踏实地、真改实改的工作作风,对学院各部门不折不扣地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起到了很好的引领示范和推动促进作用。

(三)坚持举一反三,严格工作标准,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整改工作任务

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同志多次强调,巡视整改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坚决防止轰轰烈烈走过场,做到脚踏实地抓整改,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学院党委认真贯彻刘昆同志指示精神,坚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问题整改。建立了“建账对账销账”机制,一个问题一张清单,一个问题签订一张任务表,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要求所有部门举一反三,防止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防止整改工作走过场。坚持建章立制,整改期间,学院共建立一级制度4个,二级制度14个;修订一级制度7个,二级制度12个,以建章立制防止问题反弹。

二、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标本兼治,不折不扣抓好巡视整改落实

此次巡视“回头看”,巡视组共反馈4个方面问题,指出学院上轮巡视、审计和主题教育部分问题未整改到位。围绕这些问题,学院党委充分发挥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刀刃相内,扎实进行了整改。 

(一)在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真正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思路、推动发展的举措、领导发展的成效方面还不够”问题。从以下3个方面进行了整改。

(1)扎实抓好经常性政治理论学习。认真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及时跟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财政部党组工作要求。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和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丰富理论学习的方法和形式,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推动各支部党建与业务有机融合。(2)学习贯彻财政部印发的《关于强化国家会计学院职能定位 推动学院“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财会〔2021〕20号),研究制定了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真正把学习理论成果转化为谋划学院发展的思路和举措。(3)完善综合考核评价机制,将党建、业务、廉政、内控一同部署、落实、考核,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2.关于“高端智库建设存在差距”问题,从以下3个方面进行了整改。

(1)进一步明确三大特色智库研究方向。着力打造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产、学、研、政相融合的新型财经智库,形成了三大特色智库研究方向,即“会计研究与可持续发展”“数字化审计与风险管理”和“财税政策与应用”。围绕三大特色智库建设,将现有8个研究所优化整合为4个研究所。(2)拓宽发声渠道,加大发声力度。通过学院院刊、网站、公众号、论坛等平台,积极宣传国家财政政策和学院科研成果。利用报送信息专报等形式,向财政部党组和有关司局建言献策。举办“会计诚信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今后每年举办一次,将之打造成为学院诚信文化品牌。(3)建立激励机制对《科研型教师管理办法》进行修订,完善智库研究激励机制。

3.关于“聚焦高端培训不够”问题,从以下3个方面进行了整改。

(1)聚焦高端培训。贯彻落实财政部“十四五”发展规划以及财政部《关于强化国家会计学院职能定位 推动学院“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聚焦企业总会计师、行政事业单位财务负责人、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财经管理人才等四类高端财会人才群体,重点开展培训培养。(2)优化培训模式。实行课上讲授和课下研讨相结合,组织学员、业内专家围绕财会行业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对话,提升培训效果;实行学者授课和业者授课相结合,聘请相关领域专家、杰出企业家、合伙人到学院授课,增强培训的实践性和实用性;实行课堂教学与现场教学相结合,与政府及企事业单位建立共建关系,开发建立现场教学基地库,提高现场教学比例;实行线上线下融合培训发展新模式,顺应信息技术发展趋势,提升在线培训质量和规模。(3)加强国际合作。增强与国际高校和机构间的合作交流。发挥学院专业特色和优势,加大与商务部等外事机构沟通力度,积极申报对外援助教育培训项目。

4.关于“研究生教育的培养质量、培养层次等方面仍需提升,目前尚没有博士点或流动工作站”问题,从以下3个方面进行了整改。

(1)深化教学改革,持续推进特色化研究生教育。建立以职业需求为导向、以实务能力培养为重点、以产学研结合为路径的研究生培养模式。加大联合培养税务专业硕士力度,提高教材编制、教学质量、教务管理能力。加强对教学质量、生源质量、毕业就业状况的调查和监测分析,不断提高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水平。(2)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和学科建设。建立学位教育外聘师资库。探索建立交叉学科教师集体备课、共同授课的教学方式;设立会计和金融交叉学科的硕士学位,形成智能会计与金融科技专业培养新优势。(3)积极开展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申报工作。2022年4月,学院已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申报材料报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目前正在等待审批。

5.关于“在国际化建设方面存在惯性思维,在师资培养、国际合作办学方面存在不足,国际影响力较弱”问题,从以下3个方面进行了整改。

(1)提高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水平。探索与国际知名大学的合作,引进、消化、吸收、融合国际先进的培养方案、课程、教材、教学方法以及管理模式。创新专业设计、课程设计和课堂模式,打通国内国际研究生项目交流通道。(2)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鼓励、支持教师参与国际组织、高校的学术交流、课程设计和案例开发。积极承办国际培训项目。(3)加强访学效果考核。严格对出访教师进行跟踪考核评价。

6.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问题,从以下3个方面进行了整改。

(1)修订《学院意识形态工作管理办法》。依据中央和财政部有关文件精神,对《学院意识形态工作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建立了对举办论坛、接受采访进行审核,以及送达意识形态告知书等审批流程和工作机制。依据修订后的《学院意识形态工作管理办法》,研究制定学院意识形态应急处置预案。(2)构建意识形态管理体系。对相关部门已制定的二级意识形态管理办法进行梳理,督促有关部门严格按照学院制定的意识形态管理办法,对部门二级意识形态管理办法进行了调整,形成了全院统一、协调一致的意识形态责任管理体系。(3)建立思想动态分析制度。党总支、各支部定期对教职工、研究生思想动态进行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做好相关思想工作。

(二)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7.关于“有些事项酝酿不充分,个别问题议而不决”问题,从以下4个方面进行了整改。

(1)加强党委班子建设。贯彻落实中共中央《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的水平和专业化能力,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建设政治型、专业型、实干型、发展型、廉洁型领导班子。(2)加强酝酿沟通。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的协调与沟通,事前充分酝酿,主动交换意见;会上充分发表意见,不模棱两可;事后认真抓好贯彻落实。(3)开发议题提交系统。各部门拟提交研究的议题,均上传至该系统,由相关领导进行会前审议,进一步提升会前酝酿沟通的有效性、实效性,做到意见不统一不上会,酝酿不充分不上会,防止和克服“议而不决”。(4)落实好班子成员AB角或分管协管制度,相互之间主动了解对方分管部门的工作或大项工作进展,及时补位,共同推动工作发展。

8.关于“推动解决部门本位主义思想有欠缺”问题,从以下3个方面进行了整改。

(1)找准问题症结。经深入调研分析,认为部门本位主义主要表现在有的部门或个人责任意识不强,大局意识、全局观念和“一盘棋”思想弱化,在工作中相互推诿,协作精神不够。(2)加强教育引导。党委委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在加强教育引导的同时,协调好分管部门与其他部门之间的工作关系;对涉及全院的重点工作,党委明确指定牵头领导和牵头部门,减少横向交叉;各部门教育引导教职工紧紧围绕建设“国际知名会计学院”这个总体目标考虑问题,开展工作,提升教职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思想意识。(3)梳理职能职责。对部门职责、岗位职责进行梳理、补充和完善,进一步明晰部门权责。

9.关于“领导班子勇于担当和敢于斗争的意识还不够”问题整改情况。

领导班子成员进一步深入学习,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质,深刻理解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勇于担当和敢于斗争的科学内涵和重要意义,深刻认识担当作为、敢于斗争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能力;妥善解决好分管部门出现的问题,不把应在自己职责内解决的问题上交;敢抓敢管,不当“老好人”,不当“甩手掌柜”;敢于承担责任,经得起“风吹浪打”,在斗争实践中砥砺斗争精神、积累斗争经验、增强斗争本领。

10.关于“纪检监督的主动性不强”问题,从以下3个方面进行了整改。

(1)认真听取意见,强化纪检工作的主动性。学院纪委制定了谈心谈话、走访了解计划,并按照计划开展了走访调研活动,认真听取群众意见、主动了解各部门廉政建设情况。(2)组织纪检干部培训,增强业务能力。组织学院纪委委员和各支部纪检委员旁听了“2021年财政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相关课程,并通过财政干部教育在线和集中学习,进一步提升了纪检干部工作能力。(3)建立纪委工作机制。为发挥纪检监督的主动性,强化支部纪检委员的职责,充分调动各支部纪检委员工作积极性,将纪检工作与党建工作、业务工作有机融合,上下联动,将纪委的“探头”作用下延。

11.关于“对干部的日常教育监督管理不严格、对违规违纪问题处理的警示作用不够”问题,从以下2个方面进行了整改。

(1)加强警示教育。根据财政部统一部署,结合学院实际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对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要求全体教职工时刻紧绷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这根弦,坚守“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进一步筑牢不敢腐、不想腐的思想根基;坚持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提醒党员干部深刻汲取教训,对查处的违规违纪人员开展了廉政谈话,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达到震慑效果和警示作用。(2)建立重大节假日廉政提醒机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重大节假日及时推送和转发财政部有关文件要求,及时发送节假日廉洁注意事项,要求全体教职工严格遵守廉政要求,做好廉洁表率,廉洁过好节日假期。学院纪委和各支部纪检委员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确保节假日务实节俭、文明廉洁。

12.关于“内控制度不健全、执行不严格,存在廉洁风险”问题,从以下2个方面进行了整改。

(1)完善采购、工程维修工作制度。结合新出台的《政府采购需求管理办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对《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采购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制定《采购项目甲方评审代表选定办法》,对如何在采购过程中选定甲方评审代表做了进一步规范。起草了《工程修缮管理办法》《设备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办法》。(2)加强编外人员管理。梳理非事业编制人员薪酬体系,发挥薪酬的激励导向作用,调动职工工作积极性。要求各部门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结合廉政风险防控要求,各类法规及政策风险、业务运转及岗位利益冲突风险防范等规定,及时处理现存风险,认真查找潜在风险,加强风险防控。

13.关于“领导班子存在一定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问题,从以下2个方面进行了整改。    

(1)结合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进行整改。进一步落实与各层级教职工谈心谈话、“党委接待群众日”“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等联系群众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工会、团组织联系群众、凝聚力量的作用。党委委员深入基层及时了解群众思想动态,对群众提出的合理诉求,及时给予解决,暂时解决不了的,做好解释工作。(2)结合作风建设提升年进行整改。把2022年确定为作风建设提升年,进一步巩固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取得的成果,组织学院各级党组织从思想政治建设、工作部署、思想意识等3个方面做进一步整改,以根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三)在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4.关于“干部轮岗交流不充分”问题,从以下2个方面进行了整改。

(1)结合学院实际逐步完善干部轮岗制度。邀请专业机构对学院岗位设置、定岗定编进行研究。在此基础上,按照人岗相适、人尽其才的原则逐步稳妥科学推进干部轮岗工作。(2)拓宽干部轮岗交流渠道。积极推荐干部到财政部机关或其他单位挂职锻炼。工作设置AB角,帮助职工了解掌握其他岗位工作性质和能力要求,为干部轮岗奠定基础。

15.关于“干部队伍老化、梯队建设不合理”问题,从以下3个方面进行了整改。

(1)坚持分层培养,加强干部队伍梯队建设。一方面强中层,培养能干事、想干事、会干事的中层管理人员。另一方面抓骨干。在招聘新人、为学院注入新生力量的基础上,加大对政治成熟、有实践能力的优秀年轻干部的选拔和培养力度。(2)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战略规划。制定了《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十四五”发展目标和措施规划》,将“培养引进并重,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下一阶段重要任务,提出了优化人才引进、强化人才培养、完善人事管理制度等具体举措,为“十四五”时期统筹开展干部队伍建设明确了路径与方向。(3)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学院干部队伍建设进行课题研究。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学院各部门职责进行了梳理、对部门内设机构和人力资源规划提出了具体意见。结合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专业机构研究成果,通过调整部门岗位设置,调整绩效考核分配方案等方法,进一步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形成“人尽其责、才尽其用”的局面,推动学院各项事业不断发展。

16.关于“师资力量相对较弱,领军型学科带头人培养力度不够”问题,从以下3个方面进行了整改。

(1)持续开展人才引进。根据建设“国际知名会计学院”整体规划和学院教学工作量总体需求,逐步引进“科研能力强、理论水平高、教学能力突出,在行业内有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师资力量。(2)立足存量加强现有师资的培养。制定了《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青年教师导师制实施办法》,帮助新进教师尽快适应岗位要求,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在充分考虑现有师资专业优势与个人意愿的基础上,通过内部调配方式实现师资的合理流动。(3)探索师资力量“柔性引进”。构筑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专业机构及政府相关部门知名学者组成外聘师资库,发挥“外脑”在学院教学科研方面的支持作用。

17.关于“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从以下3个方面进行了整改。

(1)加强对党务干部的业务培训。先后组织党支部书记参加了财政部支部书记网络培训,组织专职党务干部进行了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党务干部业务能力。(2)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考核机制,对支部党建工作进行了全面考核,并组织支部书记进行党建工作述职,将考核结果纳入了绩效考核指标评价体系,以考促建,持续提升支部党建工作质量。(3)持续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推动落实《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协调发展的意见(试行)》,落实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指导分管部门党支部和列席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进一步加强对支部工作的指导。落实部门行政负责人列席支委会、党员大会制度,促进支部书记和行政负责人切实履职尽责,共同抓好部门党的建设,实现党建与业务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努力做到双融合、双促进。

18.关于“‘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够严格”问题。从以3个方面进行了整改。

(1)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结合“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落实情况评估活动,对基层党组织建设进行了全面梳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查找支部建设存在的不足,为有针对性推动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奠定基础。(2)加强对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督促指导。将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情况作为重要标准纳入学院党建考核机制 ,对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情况进行动态跟踪、考核督促。(3)建立支部书记讲党课备案制度。要求各支部在完成讲党课工作后一个月内报党办备案,党办根据备案情况,对支部书记完成讲党课工作任务进行督促和提醒。

19.关于“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有待提高”问题整改情况。

组织党委委员认真学习《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引导党委委员端正心态,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加强会前谈心谈话,主动听取其他党委委员对自己的意见和建议,相互诚恳提出批评意见;会后扎实抓好领导班子及成员问题整改工作,确保民主生活会质量。 

20.关于“部分干部担当作为精神有欠缺”问题整改情况。

一方面,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教育引导教职工树立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另一方面,进一步完善部门内部考核评价机制,切实发挥好部门中层带队伍、抓业务的骨干作用,奖勤罚懒,团结带领部门员工不折不扣完成好学院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对违反规定、玩忽职守给学院造成损失的教职工启动追责。

(四)在落实以前年度巡视、审计和主题教育问题整改方面

21.关于“工程维护、餐饮监控、业务用车等方面的管理滞后,制度不健全或执行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

进一步加强了对工程维修,大型设备日常维护维修的管理;制定了《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并配套出台了《总务部车辆管理办法》(二级制度),明确了用车审批、运行费用单车核算、节假日封存等管理规定;制定了《餐饮服务监督管理办法》(二级制度),明确了餐饮服务的监督形式、监管内容,规范了监管人员的行为职责。

22.关于“违反因私出国(境)管理”问题,从以3个方面进行了整改。

(1)修订办法。对《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假期管理办法》《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因私出国(境)管理规定》进行修订,进一步完善了审批程序,加强对出国信息的核对力度。(2)加强管理。安排专人对证照进行集中管理,定期开展检查梳理,及时变更人员信息,做好因私出国(境)审批、备案、管理等日常工作及台账管理。(3)严明纪律。及时通报违反因私出国(境)制度的典型案例,增强干部职工的组织观念和纪律意识。加强对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的宣讲辅导与审核把关,防止漏报。

23.关于“教师群体对课程安排机制意见大,课程安排数量不均衡”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课程安排数量不均衡”的问题,学院进行了深入调查研究,充分听取了业务部门和部分教师的意见。学院分析认为,一方面,教学质量是学院的生命线,建设“国际知名会计学院”需要一流的师资、一流的教学水平;另一方面,学院应为教师队伍提升自身专业素质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和学习平台。解决问题应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教师队伍应当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提升学员的“抬头率”;二是业务部门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下,根据教师的授课质量和专业能力合理排课。目前,学院已经采取了四项措施:一是建立了青年教师导师制,新、老教师之间进行传帮带,帮助新进教师提升业务能力;二是积极推荐青年教师参加国际交流与合作,学习国外一流院校先进教学经验;三是加强教研部门与业务部门的沟通力度,要求相关教师根据培训需求,有针对性地备课;四是严格落实《学院独立授予学位研究生课程排课管理办法(暂行)》,系部主任遵循专业对口的原则科学排课。

24.关于“中层干部配备不足”问题整改情况。

对《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进行了修订。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开展了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共选拔配备了4名主任、5名副主任,进一步充实了中层干部队伍,中层干部配备不足的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

25.关于“内部管理与发展目标结合不够紧密,激励机制单一,收入指标的‘指挥棒’效应过于突出”问题整改情况。

对绩效工资奖励办法进行了修订,将党建工作、意识形态管理、日常管理以及全年大项任务完成情况纳入了考核指标体系,“收入指标的‘指挥棒’效应过于突出”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26.关于“合同授权不符合《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采购管理办法》及《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的规定”问题整改情况。

制定了《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合同管理办法》,对合同审批、签署、存档、合同纠纷处理、管理责任等提出具体要求,明确了合同签署人必须是法人或法人授权人;下发了《关于规范合同流程的通知》,通过技术手段对OA系统合同流程进行了改进,增设人工审核环节,在合同存档前,有专人负责审核合同要素是否符合要求。

27.关于“管理制度和内控操作规程不健全,不完善”问题,从以下2个方面进行了整改。

(1)加强组织领导。根据工作分工,对内控办组成人员进行了调整,充实了机构成员。内控办由党办(院办)、纪委办、财务资产部、总务部联合组成,进一步加强了对内控工作的领导。(2)修订内控规程。召开学院内控工作会议,各部门负责人报告年度内控制度建设方案,学院领导对内控规程修订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共制定制度17个,修订制度28个,修订岗位职责28个。

28.关于“制度落实督导不到位”问题,从以3个方面进行了整改。

(1)制定了《督办实施细则》。通过督办,确保学院的职责、制度以及各项决策、工作措施能够贯彻落实,逐步实现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2)梳理现行制度。要求现行制度要系统配套、言简意赅、具体明确、合理管用,能够行得通、做得到、管得住、用得好。(3)纳入考核体系。将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内控评价体系,作为年底部门考核的重要指标。

三、巩固整改成果,加强作风建设,加快推动“国际知名会计学院”建设步伐

经过集中整改,虽然取得了较为显著的阶段性成效,但对照财政部党组和巡视组提出的整改要求,仍需持续强化整改认识、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持续加大整改力度,切实运用和巩固好巡视成果,加力、加劲、加措施,以整改为契机推进学院全面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深化整改成效,推进事业发展

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把巡视整改工作与贯彻党中央和财政部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团结带领学院全体教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财政部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把学院全体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财政部党组深化财政改革具体要求上来,扎实做好教育培训工作,把教学、科研、管理工作提升到新的水平。

(二)落实规章制度,防止问题反弹

把巩固整改落实成果与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相结合,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结合学院实际,以严格落实此次巡视整改制定完善的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选拔任用、教学管理、内部监督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为重点,以制度建设的成效固化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在健全完善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严肃执纪、严肃问责,形成执纪问责高压态势。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格落实谈心谈话约谈制度,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以持续有力的督促检查,传导执纪压力,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三)强化问题意识,持续抓好整改

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学院巡视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对尚未彻底解决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务求取得实效,确保巡视整改永远在路上,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10-64570088转党办;邮政信箱:北京市顺义区空港街道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党委办公室,邮编101312;电子邮箱xuch@mail.nai.edu.cn。

中共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委员会

2022年6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