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智库

研究所

<返回

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

2023-10-04

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成立于2013年,主要从事国家财税领域的智库支持以及服务于我国中央企业及省属大型国有企业的政策咨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从成立之初就形成了开放的研究平台,形成“战略委员会+研究专家+研究助理”三级建制。除参与国内各项重大税制改革的研究外,还致力于税收数据分析及国际税收研究工作。财政部及国家税务总局相关领导曾多次来研究所视察,对研究团队提出指导意见。

研究团队主要由财政部及国家税务总局的政策专家、业界著名实务专家和学院内部专家教师组成。

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把学术追求与国家需要、人民关切紧密结合起立,积极对接国家发展需要,提供政策建议和智库服务,为财税政策与应用献力献策。

第一条主线是现代财税政策制度与政府治理研究。例如及时跟进分析税制与收入分配之间的关系,为我国直接税改革、共同富裕目标实现提供助力。现阶段,研究所将跟进个人所得税等直接税改革,跟踪不同收入类型人群的情况,及时了解税制对于收入分配的影响,为下一步的直接税改革建立研究基础,同时,继续关注区域税收特别是欠发达地区的研究,分析促进产业转型的税收政策的影响,也为促进共同富裕目标的税收政策制定提供支撑。此外,将继续开展气候变化与环境税收研究,包括国际碳税与碳交易制度研究、环境保护税研究等。总体而言,我们认为“十四五”时期对于现代财税理论的研究应该回归系统性,我们将在此基础上加强系统性、多维度的财税政策研究,为统筹财政资源管理、支持国家发展战略的财税政策贡献智库力量。

第二条主线是国际税收与自贸港创新性税制研究。研究所将跟进数字经济相关税收研究,包括全球最低税研究、双支柱研究、数字化税收研究,以及着重研究双支柱落地与国内法的衔接性问题,以及税收管理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性问题,并定期跟踪国际税收资讯,定期报送财政部相关部门。此外,借助我院与海南省财政厅已签订合作协议的契机,近期将进一步加大对于海南自贸港的税收政策创新研究,尤其聚焦销售税、物业税、个人所得税等创新性税制问题研究。发挥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人才外语能力强的优势,积极响应建设国际知名会计学院的要求,研究所将在“十四五”时期进一步夯实国际税收的研究基础。

第三条主线是税收分析与政策评估研究。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将依托大数据税收实验室的平台优势,继续深入开展税收分析与政策评估研究。在全面总结研究所在承担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国税源分析、税收优惠政策评估、减税降费效应量化评估以及千户重点税源企业风险评估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系统的税收分析及评估方法,运用多元化的工具挖掘数字潜能,提高分析结果的精度,服务国家宏观决策。研究所将以“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评价、用数据创新”为原则,以“人工+智能”为数据分析思路,借助Stata等计量分析软件以及Python等编程算法,持续提升研究团队的数据分析能力,从而深度挖掘财政数据、税务数据、宏观经济运行数据、企业的生产和财务数据等海量数据背后的经济含义,对财税政策运行更为准确地监测、分析、预测和预警,也进一步辅助提高有关财税政策决策的科学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