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智库

研究所

<返回

数字化审计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

2023-10-04

(一)基本情况与人员构成

1.研究中心愿景:审计创造价值

2.研究中心目标:“审而合规,计关数字”

3.研究中心组织机构和研究团队

研究中心主任:崔志娟

研究中心人员构成:以审计系老师为主,聘请学术与实务界的专业人士作为顾问,同时欢迎全院对研究中心感兴趣的成员参与。

研究中心外部专家:拟聘请财政部、注册会计师协会、审计署、会计师事务所、央企等相关单位的会计、审计和风控专家。

研究所合作机构:拟与政府审计、外部审计、内部审计的相关单位合作,作为研究中心的战略支持单位。

(二)未来研究与发展计划

立足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将“加快数字化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作为重点工作,数字化审计和风险管理中心将致力于探索数字化转型背景下审计与风险管理、内部控制的新机制、新方法和新工具。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开展理论、政策、实务研究,积极为审计助力国家发展新格局,提供有依据的智库支持。

1. 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关键领域和重要业务,开展组织治理、风险管控、审计的研究。

审计、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工作应该始终遵循和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关键领域和组织重要业务。研究所将根据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要求,紧密跟踪财政部、审计署、国资委等部门的政策前沿,针对我国审计、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工作中的问题,以纵向和横向科研项目为纽带,进一步加强资源整合和院内外成员间合作,力争成为学院的优势特色研究机构。

2. 数字化转型背景下审计与风险管理、内部控制的新机制、新方法和新工具。

数字化转型正在驱动审计、风险管理、内部控制等工作方式和治理方式发生深刻变革。但是,区域发展不平衡、信息化程度不一致,地区之间、组织之间数字化审计的实施情况参差不齐,尚未形成典型机制和规范体系。研究所将致力于挖掘、分析、汇总数字化时代审计与风险管理、内部控制的创新机制、数据化技术和先进模式,与国内外标准制定机构、专业组织合作,助力形成一批具有中国特色的数字化审计与风险管理、内部控制的示范案例。

3. 构建开放性、应用型研究平台,提供有依据的政策建议。

围绕“国际知名会计学院”战略目标,充分发挥学院在审计、风险管理、内部控制、集团公司管控等领域的研究和培训优势,为从事该领域研究的教师提供一个学术研究平台与产学研实践平台,联合国内、国际研究力量,以外聘研究员等机制引入国内外高水平研究人员,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审计创新人才队伍。“引进来”的同时还提倡“走出去”,鼓励研究所人员与政府监管部门以及实务部门进行密切合作,及时跟进各部门的重要政策,比如预算绩效、央企风控一体化、PPP产业政策、政府债务等方面,以调研、咨询、实践等多种合作模式,努力将这些研究成果服务于社会、服务于国家政策的制定与实施、服务于学院的后续教育等培训项目上,同时推动我院审计专业硕士学位项目的建设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