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智库

研究所

<返回

智能财务与控制研究中心

2023-10-04

(一)基本情况与人员构成

1.研究中心愿景

智能财务赋能高质量发展

2.研究中心目标

研究智能财务的最新进展以及在财务领域的应用,形成业财融合的系统,把管理的逻辑设计通过通过信息技术及信息系统实现风险可控条件下的管理体系,实现管理控制系统的整合,以智能化手段报告提供价值增值决策有用信息。

3.研究中心使命和任务

以智能财务应用为主线,关注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发展对财务的影响,为政府主管部门智能决策提供支撑,为企业的总会计师、CFO和财务总监和信息化、数字化专家提供合作交流的平台,为学院后续教育和研究生教育提供师资来源。具体研究方式为申请承接各项课题,对智能财务进行系统性前沿研究;联合国内知名企业开展智能财务应用的实务研究;联合国内知名IT企业在现有实验室构建智能财务应用平台;举办智能财务与控制的研讨班和培训班,传播相关研究成果、实务经验和最新政策解读。

4.研究中心组织机构和研究团队

专家指导委员会:学院领导和院外知名专家

研究中心主任:聂兴凯

研究中心人员构成:由学院会计系教授和专家组成核心团队,实行动态聘请,自愿参加的机制。研究中心特别邀请政府部门的专家,广泛邀请在智能财务与控制方面的专家学者,定向聘请在智能财务应用上有丰富经验和实务成果的业界人士。

研究中心合作机构:智能化政策制定部门和国家标准制定机构、国内知名财务信息化管理咨询公司、企业集团智能财务和控制一流企业、院校和科研院所的智能财务研究机构。

(二)未来研究与发展计划

1.升级改造智能财务与控制实验室

已经建设完成的财务共享实验室,在支持现场教学和产学研结合方面曾发挥了重要作用。数字时代的更新迭代速度极快,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已经无法满足要求,财务共享本身运作模式在OCR等技术的推动下经历着激烈的变革。在合作单位的支持下,已经完成对原有财务共享系统的改造,一体化的智能财务与控制系统安装完成,能够为智能财务与控制的研究和教学提供运行平台。研究中心可以帮助企业进一步优化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向智能化转型,优化其运营管理系统和增值服务系统,实现财务共享和资金管理的操作协同关系,深入挖掘财务共享形成的“大数据”,发挥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的转型功能。

2.业财融合导向的一体化研究

业财融合依靠传统手段已经变得非常不现实,大数据远超手工或者简单软件能够承受的程度,信息载体和传输手段等要求智能财务取代传统信息加工模式。财务共享为代表的核算体系,如何与采购、生产、研发等业务管理体系融合,实现数据同源和自动生成和传输,打通企业集团内部“信息烟囱”形成的信息孤岛,形成业财融合的一体化管理。研究中心教师以会计为主线,借助信息技术推动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融合,实现管理手段一体化,前景广阔。

3.基于智能财务的控制研究

企业集团由于历史原因形成了各种信息系统,系统之间数据采集方式和加工规则不同,急需要对系统进行整合,对各种“共享“进行”“再共享”。需要把集团内部的资金管理、内部控制、预算控制、风险预警等控制体系打通,实现规则嵌入,并采用机器学习和区块链等技术,对各种风险进行预判,而不是事后反映。研究中心的专家参与了“制度和国标的知识图谱”方面研究,可以为业务处理提供统一的控制标准,甚至可以实现智能化控制。

4.智能模式下的财务报告及生成机制研究

传统的财务报告模式已很难适应新时代的需要,需要重构财务报告模式以应对新技术的冲击。从影响内容看,数字化智能化可以扩展财务报告信息内容,涵盖财务信息和非财务信息,结构化数据和非结构化数据等。还会改变信息载体和报告模式,通过VR、3D立体展示、人机结合,搭配视频、音频和动画,甚至使用元宇宙全方位展示财务报告。从影响方式看,通过业财融合和集成财务转型,数字化智能化的发展可以提供多维度和可视化的财务报告,满足不同利益相关者的战略决策需求。从技术工具看,数字化智能化可以促使形成具有自主感知、学习、决策、执行的智慧会计系统,使财务报告披露形式、披露内容更加灵活与多样,能够突破传统财务报告的统一标准形式,提高信息披露质量,满足信息使用者的个性化需求。研究中心计划为构建契合数字化和智能化的财务报告模式提供借鉴和参考,推动未来财务报告模式的构建和发展。同时在理论上有利于推进数字化智能化和财务报告领域的相关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