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教育

最新动态

<返回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记北国会马克思主义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三十讲

2020-12-03

11月25日晚,“北国会马克思主义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三十讲在学院举办,学院特邀请北京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陈树文教授为全体研究生解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讲座伊始,陈教授以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切入点,阐述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召开背景。这次全会是在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从国际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从国内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
 

随后,陈教授从主要成果、起草情况、突出特点、重要特点、突出亮点和逻辑主线等方面,全面解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陈教授指出,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突出特点是紧紧抓住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从各个领域提出一系列战略性、创新性举措,重要特点是问计于民和顶层设计相统一,突出亮点是发展为了人民。全会的逻辑主线是要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最后,陈教授详细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及《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主要内容,逐条讲解了10个方面的成就及重大意义、9个方面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6个方面的“十四五”发展目标,以及12个方面的重点任务等。陈教授还从三个核心要义谈起,解析了“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要含义,并强调了“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性。

同学们在讲座结束后深受触动,“听陈教授解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之后,感受到了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历史纵深感,未来将更扎实地在学习中提升自己,并努力把这种学习成效转化为实际行动,充分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