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教育

最新动态

<返回

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历史意义 ——记北国会马克思主义大讲堂第四十三讲

2023-03-30

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历史意义

    ——记北国会马克思主义大讲堂第四十三讲

 

 

3月17日晚,“北国会马克思主义大讲堂”系列讲座第43讲,研究生党总支邀请中央财经大学李志军教授,以《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历史意义》为题,为学院统招研究生及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研究生做专题讲座。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从多个角度对中国式现代化进行深入阐述。讲座伊始,李志军教授从战略层面的“两个目标”、战役层面的“四个导向”以及战术层的“两个核心方法”三个维度,为同学们深入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和重要精神,并由此引入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主题。

李志军教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和生动形象的事例,对目前时代发展大潮下的世界各国现代化进程进行了横纵双向对比,并通过现代化的内涵、现代化的模式类别、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及现代化之世界特色四大板块,对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历史意义进行解读。李志军教授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我们要通过“五态叠加”、“五征并存”、“三威战略”、“三一并举”、“五征超越”的路径走好现代化之路,同时走出中国特色。

李志军教授对于中国式现代化深入浅出的讲解和深刻有力的剖析引发了在场同学们的思考和共鸣,达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