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教育

就业专栏

<返回

带你星耀中行-----成为未来合格的金融工作者

2017-10-25

    10月23日,我院研究生部邀请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修院的张文祥教授为广大同学做了一堂生动形象的讲座,讲述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金融工作者。

    张文详教授入职中国银行多年,有丰富的银行从业经验,同时作为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修院案例中心主任,管理培训高级经理,对培养金融工作者更是有独到的见解。讲座一开始,张教授直奔主题,从总的方面概括怎么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金融工作者。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金融工作者,主要分为三步,即进入、成长、成功。展开说则为,第一步,成为金融工作者;第二步,在金融行业锻造磨练;第三步,成为国际金融方面的专家。要想在金融行业有所成就,就必须经过这些阶段一步步的提升和积累自己。当然要想进入这个领域,是需要门槛的,其中就包括相关的证书,比如CIA 、CFA 、CPA等专业资格证书,以此拥有一个扎实的专业知识基础。

    接下来,张教授对同学们进行了一个大致的职业规划,举例说明作为一名审计专业的学生如何进行职业规划。首先可以在一线部门比如审计部去任职,了解中行内部控制和相关经营流程。随后可以进入中行的风险管理部门,在这个部门了解市场、行业风险。接下来可以到公司业务部了解中行的业务流程,熟悉经营过程。随后根据自己在以前工作中积累的相关经验和能力担任支行的行长,再到更高层级的高级管理人员。

    然后,张教授向同学们分享了在中行如何培养个人领导力。主要从下面四个阶段入手,第一,基于管理与运营体系的领导力模型;第二,基于国际化与本土化相结合的领导力模型;第三,基于绩效与价值的评估标准及参数;第四,基于实战体验的行动学习与案例教学。通过这四个阶段的培养使个人能够全面的发展,成为一名合格的国际金融工作者。

    最后,张教授分享了一位已经在中行入职的员工的一个心路历程,名叫“星耀中行—梦想分享”,在这个案例中,我们清楚地了解到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金融工作者,必须从专业基础知识和业务能力方面不断充实自己,勤奋努力,积极进取,为成为一名优秀的金融工作者不断奋斗(17级审计班刘宝莲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