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教育

就业专栏

<返回

职业生涯规划讲座

2019-10-09

为帮助我院研究生了解当前就业形势,树立切合自身的职业规划和发展目标,9月27日,研究生部邀请职业生涯规划师张熙老师,来我院做当代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讲座。

“五年后你在过着什么样的生活?”。张熙老师以提问的方式引出本期讲座的核心问题,分别从“方向探索”、“岗位分析”、“自我分析”和“热身准备”等几个方面,引导同学们破除迷局,从行业、职位、企业等方面进行职业的思考。阐述了不同行业适合什么样的人,分别从不同行业的优点、缺点和适合人群的角度进行多维分析,找准定位,尽早进行职业规划。张熙老师同时对不同性质单位的企业文化进行了深入分析,从“老板”、“管理模式”、“办公室政治”、“仪式”和“待遇”等几个维度在国企、外企、民营、机关事业单位之间进行了比较,帮助同学们了解自己更适合于哪种企业文化氛围。

张熙老师还要求学生从了解“职业的本质”、“求职成功的关键”等方面入手,看懂岗位的要求,并且以一些知名单位为例,分析具体岗位对学历、专业、经验、人员特性等方面的要求,指导学生观察不同岗位与专业、能力的匹配度。

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让同学们对职业生涯规划有了更全面的认识,转变了传统的就业观,为自身职业规划提供了更好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