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简章

<返回

“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引领下的金融风险与监管”高级研修班

2022-10-12

 

“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引领下的金融风险与监管”高级研修班

 

招生通知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以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为引领,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格局。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一项重大举措,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的稳步推进,离不开金融这一促进其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这些重大区域的金融安全也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意义。因此,加强金融监管、防范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也成为落实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

为提升重大战略发展区域相关金融监管工作者的监管能力和服务水平,我院承接了2022年人社部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项目“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引领下的金融风险与监管”高级研修班(人社厅发〔2022〕6号)。该研修班以培养和提升学员的金融监管专业胜任能力为目标,致力于提升其国际化战略视野和全局性格局,并帮助其掌握国际前沿金融监管理论框架和工具,同时也有助于加强各金融监管条线之间的相互了解、沟通与协作。

研修内容

金融监管在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和实体经济发展战略中的职能和作用

对区域金融的智慧监管及统一协调联动机制建设

区域金融风险与财政风险传导机制及监管工作

双碳目标对区域金融发展战略制订与实施的影响

COSO与Basel体系并行背景下的金融风险监管框架

信用风险监管理论及实践

市场风险监管理论及实践

操作风险监管实践探讨

基础设施REITs资产重组实践

地方政府融资模式创新及风险控制

(以上主题可能会根据情况进行微调)

研修班师资由来自相关监管机构、金融机构及国家会计学院的师资组成。

研修班作用

通过系统性学习,学员可掌握金融监管专业技术人才所需的知识体系和监管技能,开阔国际化视野,并具备对跨条线、多产品组合的金融监管能力,同时可以更好地理解金融监管与金融企业运营之间的关系,有效填补金融风险监管空白,更好地实现有效监控重大区域及系统性金融风险的作用。

培训对象

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等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涵盖区域的金融监管人员,包括银保监系统、财政监管系统、证监系统等金融监管人员、相关省市地方金融监管人员,且同时满足以下条件者:

1. 正在从事金融风险监管工作,且具有10年以上工作经验,其中5年以上金融风险管理或监管相关工作经验;

2. 担任副处级/四级调研员以上职务/职级,或具有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

3. 对辖区金融风险防控形势及状况具有深入了解;

4. 异地学员需具备线上学习条件,充分保证线上研修和期末报告调研/撰写时间。

研修时间及地点

研修班授课时间为2022年11月21日~25日,研修地点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地址:北京市顺义区天竺开发区丽苑街9号,联系电话64570088)。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将采取“当地线下+异地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办班。线下学习报到时间为11月20日下午至晚上,离场时间为11月25日课后。

研修费用

入选学员免培训费。

参加线下学习的当地学员集中学习,研修期间免食宿费,需自行承担往返交通费用;异地学员需具备线上脱产学习条件和设施,保证学习时间,并自行承担相关设施使用费用。

研修证书

入选学员在修满学分并经结业考核通过后,可获得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高级研修项目结业证书。

其他事项

线下学习人员在抵达培训地点前14天(不含报到当天)内,本人及家庭共同生活成员如有境外旅行史,或者居住、去过中高风险地区,或者近距离接触过新冠肺炎疑似/确诊患者,或者出现发热及呼吸道疾病症状的人员,不得隐瞒以上相关情况参加本次培训。报到时需填写纸质版参训人员健康信息登记表。

根据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参加线下学习学员报到时须主动出示“北京健康宝”绿码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绿码,近14日内有过离京记录的京内学员,须提供48小时内核酸阴性检测证明。

3. 本次培训课件为内部资料,各单位参训人员不得在网络上散播课件内容(包括截图、音视频和录像等)。

报名信息提交

请填写附件报名表并经所在单位人事部门盖章后,于2022年10月25日前将电子版发送至电子邮箱:liuxl@mail.nai.edu.cn。 审核通过后将在11月10日前以电话或邮件方式通知入学。

 

 

附:    “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引领下的金融风险与监管”高级研修班报名表

/uploadfile/2022/1014/20221014085524249.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