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返回

抗击疫情不停学 创新模式再前行——学院举办中注协继续教育网络课堂首期直播培训班

2020-07-02

2020年度注册会计师行业继续教育揭开新的序章。为更好满足广大注册会计师会员在疫情期间的学习需求,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接受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委托,创新推出首期“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继续教育网络课堂”。4月25日,网络课堂第一期直播培训班——“新《证券法》与注册会计师的法律责任和职业风险”通过学院“国会在线”平台顺利播出。

\

本期直播嘉宾阵容强大,中国证监会会计部处长易雄军、复旦大学教授李若山、信永中和集团副总裁谭小青受邀,从不同角度就“新《证券法》与注册会计师的法律责任和职业风险”专题进行了主题演讲、现场访谈及学员互动答疑。嘉宾观点权威专业,讲解内容丰富、扼要精准、回应关切、答疑精彩。中注协继续教育部主任白晓红担任本期直播课堂的主持人。

\

中国证监会会计部处长易雄军的授课题目为“新《证券法》的相关条款、监管政策的重点”,他主要阐释了《证券法》的修订背景及主要修订内容,从证券服务业务管理模式、违法成本、证券⽀持示范诉讼强化⺠事追责、中美资本市场涉及会计师事务所⺠事诉讼对⽐、连带赔偿责任的规定、禁⽌买卖股票有关规定等六个方面分析了《证券法》修订对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影响,并提出“放松管制、强化监督”的监管理念。他介绍,尽管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资本市场信息披露70%是财务会计信息,注册会计师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注册会计师的审计越来越审慎、越来越规范、越来越有效。

\

复旦大学教授李若山以“《证券法》下注册会计师法律责任规则与案例分析”为题授课,他认为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会增加注册会计师的审计风险,注册会计师由于种种原因对新证券法影响的认识存在误区,分析了注册会计师如何拨开误区、误读、误判的迷雾来面对新《证券法》实施带来的影响。

\

信永中和集团副总裁谭小青分享了“新证券法对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影响分析及对策”这一话题,他结合在信永中和事务所内部治理和质量控制的工作经验,认为注册会计师和事务所为应对新证券法对行业的影响,应积极支持监督部门加强对行业的监管,从事务所内部继续推进和完善内部治理和质量控制。

在直播课堂的互动答疑环节,学员参与热情高涨,纷纷在评论区向各位授课嘉宾现场提问并分享自己的听课感受。授课嘉宾根据自己的理解和经验对部分问题给予了细致解答。在直播课堂最后“一句话点评”环节,信永中和集团副总裁谭小青总结“资本市场虽像一块大蛋糕般诱人,但稍有不慎就会酿成苦果”;证监会处长易雄军认为“注册会计师行业与资本市场的发展相辅相成,没有注册会计师行业的规范发展就没有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没有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就没有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巨大进步,二者应保持稳健、有序的发展”;复旦大学教授李若山建议“在当前疫情之下,在新《证券法》实施背景之下,注册会计师事务所走得稳比走得快更好”;中注协继续教育部主任白晓红在小结时提到“资本市场的规范、稳健发展有赖于市场主体各方的共同努力。要减低职业风险和弥合期望差,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唯有不断提升胜任能力、不断提高审计质量”。三位嘉宾和主持人的精彩点评为本期直播授课内容点睛升华。

由中注协和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创新打造的首届“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继续教育网络课堂”,通过精准定位,科学设计,细致打磨,最终顺利推出,为中国注册会计师会员继续教育培训形式创新提供了很好的探索经验。未来,网络课堂将继续丰富培训内容,推出“远程审计工作指引”“注册会计师行业改革发展40周年回顾与展望”“行业信息化”“审计失败案例解读”等主题网络培训班,欢迎广大注册会计师关注国会在线——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继续教育网络课堂https://cpakt.e-nai.cn/),获取更多培训班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