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返回

互联网+高端人才培养——记黑龙江省第五期会计领军(后备)人才毕业论文线上答辩

2020-07-02

为保证领军人才培养工作的顺利进行,保证符合条件的学员顺利毕业,受黑龙江省财政厅会计局委托,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务部采用网络在线形式开展了“黑龙江省第五期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培养项目”的毕业论文答辩,让此前被疫情按下“暂停键”的毕业流程得以继续进行。

学院教务部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网络答辩工作部署,经过广泛调研和论证,制定完善线上答辩方案。答辩会开始前,教务部制定了毕业答辩管理办法,对学员进行各项考核评测,在考核通过后安排部署答辩工作。为保证毕业答辩顺利进行,教务部组建了答辩工作委员会,下设答辩工作协调组,答辩工作秘书组和答辩工作指导组,为学员按期顺利毕业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答辩开始的前一周,教务部组织了设备与软件的使用和调试,分批次组织专家提前测试网络、设备和软件,答辩秘书组织全体学员进行反复预演,帮助学员测试软件及设备、调试演示文稿,演练答辩流程,将答辩过程中可能遇见的状况提前进行了演练和排查,完善了学员和答辩专家服务保障的相关措施。为了确保工作的顺利开展,教务部举行了在线答辩专家预备会,教务部同各位答辩专家详细介绍了答辩流程和评审规则,对答辩专家的提问逐一进行解答。这一系列的周密准备,为在线答辩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

\

此次答辩尽管采用线上方式进行,但对学术水平和组织程序的要求均与线下答辩严格保持一致。本次在线视频答辩分为两个答辩考场,共有8个课题小组参加,每个小组由3-4名学员组成。答辩现场氛围严肃规范,每位学员以PPT的形式就各自在论文中承担的部分进行汇报,逐一回答了评委提出的问题,评委们围绕其论文主要观点轮流提问,并指出论文中的不足之处。答辩会历时三个小时,答辩过程严格按照规定流程进行,严谨规范,秩序井然。在全部学员答辩结束后答辩专家们认真研究探讨并对每篇论文进行打分、评价和评选优秀论文。答辩会结束后各位学员就评委的意见继续修改各自论文。

黑龙江省财政厅会计局和学院教务部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全程旁听,确保答辩过程规范、结果公平公正。最终,经答辩专家组协商,一致同意所有小组顺利通过答辩。此次线上视频答辩会为黑龙江省第五期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培养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

教务部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和学院的统一工作部署,将生命健康安全放在首位,扎实开展线上教学各项活动,全力保障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在互联网+和新基建浪潮驱动下,许多行业都在积极思考、探索和实践数字化转型,教务部在新技术的引领带动下,顺应培训行业的发展趋势,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教学双向深度融合的培养模式,为后续的会计人才培养做好充分的准备,切实提高培训的质量和效率,力争打造贴近实务、引领业界、推动行业、服务国家的国际知名会计学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