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返回

数字技术驱动经济新业态——记“国会大讲堂”系列论坛第25讲

2020-08-03

当今全球正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云技术、物联网、5G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深度融合,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方兴未艾,对时代进步、经济转型、社会发展、民众生活产生了极为重要的影响。今年三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提出了“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的具体要求,这是中央首次明确将数据作为五大核心要素之一写入文件。未来社会全生产要素、全生命周期都将实现数字化管理,如何面对新理念、新技术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充分发挥好数字技术强大的渗透、溢出、带动和引领作用,加快推进数字科技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积极培育经济新业态、驱动商业新模式,推动财务管理体制机制转型,俨然成为全体财会人员的一堂必修课。

盈盈初夏,畅享饕餮盛筵。2020年7月18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联合举办了“国会大讲堂第25讲——数字技术驱动经济新业态”线上主题论坛,聚焦前沿数字科技,共享数字技术驱动下的经济发展新业态,携手共乘“数字中国”发展快车。本次论坛以网络直播的形式隆重开讲,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财务管理司王德司长做论坛开幕致辞,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院长、首届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委员会委员秦荣生教授做首场演讲。论坛还邀请到了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狄刚先生,工信部电子工业标准化研究院标准创新服务中心副主任张明英博士,数字文艺复兴基金会董事、总经理曹寅先生,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王玥先生,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会计系主任聂兴凯副教授等理论界、实务界的权威专家作为演讲嘉宾。第四期中央国家机关会计领军人才班全体学员以及千余名网友共同收看了本次论坛直播。本次论坛由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务部负责人张静女士主持。

王德司长首先做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强调数字技术是当下中国和国际社会最显性、最威权的技术,数字经济正在引领当下和未来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更对推动国家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改变生产生活和资源配置的方式、实现财务会计的智能化、加快金融科技的创新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和深远影响。

秦院长作为首位演讲嘉宾,发表了题为“数字化转型与数字化思维培养”主旨演讲。秦院长指出,做到数字化转型和财务人员数字化思维培养,要明确一个认识——“数字化是必然趋势”;要认准一个前提——“一切皆可以数字化”;要了解一个方法——“新兴的数字化科技”;要明白一个道理——“数字化应从我做起”;要学会一种思维——“数字化导向新思维”。财务人员要充分认清数字化转型带来的问题和挑战,认清“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学会改变心态、优化模式、打破常规、聚焦用户,从而真正培养起用数字化思维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理念模式,走出数字化时代下财务人员与众不同的步伐!

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狄刚先生发表了题为“金融科技的发展和创新”主旨演讲。狄所长讲解了金融科技实现发展渠道创新、商业服务创新、运营管理优化的三种模式,阐释了金融科技新引擎、新途径、新机遇、新利器的特定内涵,在分享传统金融业面临的转型升级机遇的基础上,深入剖析了金融科技改变传统金融监管理念、防控大型公司发展风险、解决跨主体信任协同问题的重要作用。并就数字货币、大数据等技术对银行IT架构发展和演进进行了全面生动的解析,畅谈了区块链技术以及数字货币在金融行业的应用前景。

工信部电子工业标准化研究院标准创新服务中心副主任张明英博士发表了题为“人工智能赋能社会经济”主旨演讲,从人工智能的概念背景、政策发展、关键技术、标准专利、典型应用、趋势展望等六个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张主任认为,随着第二次机器革命和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已成为新经济最典型的标志之一,人工智能必将掀起新一轮技术发展浪潮,数据、算法和算力是人工智能重新崛起的三大驱动因素。

数字文艺复兴基金会董事、总经理曹寅通过跨国连线,做了题为“区块链技术应用驱动商业模式创新”的主旨演讲。曹总认为,传统陌生人之间的信任形成了架构中心化、交易非公开的格局,存在中心化安全风险,而区块链完美解决了信任产生的形式,具有去中心化、交易公开、安全有保障的特点,为我们描绘了一幅科技引领未来发展的壮美蓝图。

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王玥先生分享了“智慧财务带来财务变革”主旨演讲。他系统介绍了智慧财务的产生背景、理论体系和发展目标,深刻分析了智慧财务的重大意义及巨大收益,前瞻性地指出了数字技术的发展将给财务系统带来前所未有的影响,将推动财务工作从财务信息化向财务数字化转变,继而到达财务自动化,最终实现财务智慧化。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会计系主任聂兴凯副教授演讲的主题是“财务共享新技术应用及未来展望”。聂教授指出,近几年财务共享建设成为财务管理领域热议的话题,企业不断在财务领域应用机器人提升业务处理效率、推动业财深度融合、释放大量人力资源,但财务共享新技术的应用并不仅仅只是上线应用财务机器人。在财务共享的推广和建设中,聂教授强调,我们既要有“仰望星空的开拓”,更要有“脚踏实地的操作”。

未来已来,将至已至。本次主题论坛的嘉宾分享观点鲜明、内容充实。通过对本次论坛的聆听,我们更加清醒的认识到:要置身数字经济时代的洪流中去,全面深入认识数字技术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秉持数字思维、系统思维、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增强与社会同迈步、与企业共成长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拿出“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拼搏干劲,拓宽视野、夯实基础、强化能力、提升素养,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每一位会计领军人员的智慧和力量!(教务部供稿)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院长、首届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委员会委员秦荣生教授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财务管理司王德司长

\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狄刚

\工信部电子工业标准化研究院标准创新服务中心副主任张明英

\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王玥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会计系主任聂兴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