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学院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及巡视“回头看”整改工作推进会

2021-09-22

为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巡视“回头看”整改工作,9月10日,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及巡视“回头看”整改工作推进会,党委书记张凤玲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委委员李莉、崔华清同志,以及各支部书记、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李莉同志首先传达了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同志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作出的批示,以及财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余蔚平同志在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上的讲话。

各支部书记汇报了党史学习教育情况、“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情况、支部组织生活会情况、为群众办实事落实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部门负责人汇报了巡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

李莉、崔华清同志对各部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和巡视“回头看”整改工作情况进行了点评。

张凤玲同志做了总结讲话。她首先对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了小结,她指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部门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当做一项政治任务来抓,统筹推进方案中各项任务落实,截止目前,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规定的26项工作任务,已完成16项;有7项正在持续推进;有3项因还未到时间结点,还没有展开。《庆祝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计划安排》规定的16项工作任务,已完成13项;有3项正在持续推进。

她认为,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主要有四个方面特点:一是各级高度重视,党委统筹有序推进。党办(院办)支部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协调工作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点;总务部党支部将每周二下午定为支部集中学习时间,由支部委员及部门主管带头领学;推广发展部党支部、财务部党支部坚持让普通党员讲党课;教务部党支部共开展12次党史学习教育;信息中心党支部坚持以科室为单位的领学机制。二是活动形式多样,取得成效明显。学院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将庆祝活动推向高潮。学院党委组织各部门,党办牵头编写了《党的建设与改革发展回顾》;教研中心研究制定了《研究生课程思政大纲》;教务部、培训部在高端培训班中开设了党史讲座;研究生党总支在青年学生中开展了党史竞赛,五四青年歌会,班级接力演讲党史等系列活动;工会、党办(院办)、信息中心在全院开展了主题征文、读书分享、录制“百名党员话初心”微视频、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慰问革命军人和老员工等系列活动。教研中心组织青年教师参加了财政部的英文演讲比赛。三是注重办好实事,确保取得实效。学院党委和各支部分别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学院我为群众办实事共8项,已结项3项,5项正在进行当中;各部门我为群众办实事共24项,已完成19项,5项正在推进当中。四是扎实开好组织生活会。各支部会前进行了认真准备,虚心听取了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认真查找了支部和党员自身存在的问题。各位党委委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支部组织生活会。

为做好下一步工作,张凤玲同志提出了四点意见。她强调,一是要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理论武装学习的重中之重。要提高政治站位,精心安排部署,坚持学以致用,用党的理论指导学院发展。二是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切实解决群众身边各类“急难愁盼”问题,服务好教职工,服务好学员、学生,服务好社会。三是扎实抓好问题整改工作。巡视“回头看”问题整改是学院当前一项重要工作,要克服畏难情绪,勇于自我革新,抓好整改落实。四是要层层传导压力。要认真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和学院教育培训工作两手抓、两不误,要担当作为,勇于破解难题,要确保学院十四五规划真正开好局、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