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同心追梦,共迎五四 ——学院举办2022级研究生主题演讲比赛

2023-05-29

 

同心追梦,共迎五四。正值第74个“五四青年节”,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举办了“青年人的选择”研究生主题演讲比赛,来自2022级会计、审计、税务、金融班的9名演讲者与在场百余师生共庆五四青年节。学院党委书记张凤玲、副院长李莉、教研中心和研究生部教师代表共同参与本次活动。活动由2022级会计班张辰汐同学主持。

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 围绕“如何选择让自己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这一主题,北国会学子共同探讨,相互启发,9位演讲者为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带来了一场氛围热烈、精彩纷呈的演讲盛宴。同学们列举了很多优秀的青年榜样,同时也表达了自己“以奋斗点燃岁月,把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的决心:无论在祖国的哪个角落,从事什么样的工作,都要把理想和抱负熔铸在脚踏实地的前进征程中,让理想与祖国发展同频共振。同学们的演讲情感真挚,饱含着投身于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满腔热情,展现了青年一代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精神风貌。

演讲结束后,评委杨辉老师进行了现场点评。她从“祝贺”、“精彩”和“提升”三个关键词出发,全面评价了9位同学的演讲表现。杨老师认为,参赛选手们的演讲契合主题、案例丰富、角度多样,充分体现了大家优秀的综合素质;她还结合自身教学与工作实际和同学们分享了青年时代的选择之于人生的重要意义,同时对同学们如何进一步提高自身演讲水平提出了建议。

经过由4位教师及5名学生代表共同组成的评委团客观、公正地评分,2022级会计班丁倩倩、审计班雷雪婷及税务班张文雅等三位同学获得本次演讲比赛优胜奖,其余六位同学获得优秀奖。

活动最后,学院党委书记张凤玲做总结讲话。张书记首先对全体青年学生致以节日的问候,并对9名演讲者的表现给予高度评价。她被同学们表现出的“不怕困难挑战、坚守理想初心、勇担使命责任”的可贵品质和坚定决心所感染,为北国会有着众多优秀的青年学子感到骄傲。张书记对学院全体青年学子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厚植爱国爱民的情怀,把个人的发展选择和“国之大者”紧密结合在一起,和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结合在一起;二是要练就过硬本领,实现追梦之旅,要善于创造、善于创新、善于实践,在学习工作中刻苦努力,为实现自己的梦想不断努力;三是要脚踏实地,扎根实践,耐得住寂寞,以过硬的本领,为实现目标和梦想持之以恒地坚持奋斗。

岁月不老,青春不朽;生逢其时,重任在肩。通过此次演讲比赛,北国会青年学子们的选择更加坚定,要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理想,在复兴的壮阔征程激扬青春力量,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走好自己的人生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和力量。(研究生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