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强化政治理论武装 不断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学院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2020-04-22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关于加强财政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根据《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学习计划》安排,3月27日,学院党委组织第一季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学习由党委书记张凤玲主持,全体党委委员参加学习。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同志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同志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等系列重要讲话,以及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和财政部有关文件精神。各位党委委员结合学习内容和实际工作,谈了学习体会。

纪委书记薛伟同志在发言中谈到,学院要认真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扎实做好纪检工作,要主动参与制度设计,积极探索参与大项支出审计,认真办好信访案件,持续抓好警示教育,以案示警、以案明纪、以案促改,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党委委员李莉同志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意识形态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学院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管理办法》,重点抓好对各种论坛、网站和课堂教学中的意识形态管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体师生头脑,增强全体师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党委委员杨卫东同志针对疫情防疫和复工复产工作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她认为,疫情暴发以后,党中央雷霆出击,果断决策,快速行动,带领全国人民基本控制了疫情。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充分体现了我国举国体制的优越性、共产党出色和强大的执政能力,以及战“疫”中体现的大国担当。

院长秦荣生同志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月6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学院扶贫工作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对做好今后一个时期扶贫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他指出,学院一是要克服疫情影响,发挥远程优势,做好扶贫教育工作;二是要突出工作重点,探索建立长效扶贫教育机制;三是要创新扶贫方式,为贫困县打造品牌形象,提升产品品质提供服务咨询;四是要统一思想,明确目标,提升脱贫攻坚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在国家全面脱贫攻坚中发挥积极作用。

党委书记张凤玲同志在发言中强调,学院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财政部党组具体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职尽责,认真抓好教育科研和管理工作,扎实抓好人才队伍建设,狠抓各项制度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快推进国际知名会计学院建设步伐。一是要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全党在新的起点上深化党的自我革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是学院深化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的指南和遵循。学院全体师生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刻领会讲话的精神实质和工作要求,坚持和发扬联系群众、深入调研的工作作风,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刀刃向内的勇气,真刀真枪抓好问题整改,不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二是要服务大局,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要发挥学院教育资源优势,主动担起社会责任,为国家脱贫攻坚提供智力支持。要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要围绕学院建设国际知名会计学院总体方案,各司其责,各履其职,各尽所能,推动总体建设方案落实落细,加快国际知名会计学院建设步伐。三是要持续强化“两个队伍”建设。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用长远和发展眼光,制定人才建设长远规划。要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为想干事、能干事的人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要进一步加强对干部的近距离接触,主动与干部谈心沟通,真正为干部队伍解难题,办实事,团结和带领全体师生,形成干事创业的合力,为建设国际知名会计学院共同奋斗,共同努力,共同拼搏。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要手段和形式,近几年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较好地发挥了“头雁”效应和“龙头”带动作用,对于推动学院理论武装工作深入开展,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年,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安排四次,每季度一次,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好党的建设、抓好教育工作、抓好财政工作、抓好脱贫攻坚等方面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财政部党组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此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学院从计划安排到领导发言都进行了精心筹划和安排部署,基本达到了学以致用,融会贯通,明晰思路,促进工作的目的和效果。(党办/徐长华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