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智库

教学科研动态

RESEARCH DYNAMIC

<返回

“中国企业管理会计实践调查研究”报告摘要

2016-10-29

2014 年财政部颁布了《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 简称指导意见),旨在充分发挥管理会计价值创造作用,全面提升会计工作总体 水平,深入推进会计强国战略,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

为了能够对中国管理会计体系建设工作提供实践依据和政策建议,北京国家 会计学院与ACCA 联合开展了关于中国企业当前管理会计实践的调查研究,希 望通过分析中国企业当前管理会计应用的现状、没有充分发挥作用的原因和解决 措施,总结管理会计体系建设过程中应该关注的重点,以期为中国管理会计体系 建设工作提供相关政策建议。此外,本研究同时为企业了解和提高管理会计水平提供了数据支持和改进思路。本次调研采用问卷调查方法,问卷采用以下途径发 放:①通过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政部大中型企事业单位总会计师素质提升工程 培训班”发放;②通过ACCA 向会员发放;③通过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向已经毕 业的会计专业硕士发放。以上多途径发放问卷既提高了问卷的回复率,同时也有 利于减少非概率抽样误差。问卷的正式发放及回收过程从2014 年4 月开始,持 续到2014 年9 月结束。通过以上发放途径,回收552 份有效问卷。

通过调查研究,我们得到以下主要结果:

1、我国企业管理会计在实践中起到了作用,但是实施效果一般,发挥作用 仍不是很突出,有待进一步提高。这也说明了我国当前推行和实施管理会计体系 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2、我国企业管理会计无法充分发挥作用的重要原因主要包括:管理会计人 才缺乏,管理会计理论和方法指导体系缺乏系统性和可操作性,信息系统无法有 效支持信息采集和整合,领导不重视的管理文化。

3、当前我国企业欲发挥管理会计的价值创造作用,首先需要加强领导的重 视,制定明确的公司制度和提高管理会计工作的作用及地位,其次是加强管理会 计人才的培养,再次需要完善管理会计方法的使用流程和制度,建立系统的管理 会计理论指导体系,最后需要加强面向管理会计的信息化建设。

4、在实际工作中,应用更多的管理会计职能是成本费用管理、预算管理、 财务数据分析、财务预测、资金管理等传统职能。而在当前激烈竞争环境中发挥决策支持作用的重要管理会计工具,诸如参与战略制定、投资项目绩效考核与评 价、盈利性分析、运营管理、为董事会考核经理人提供依据的应用程度却远远落 后于实际需求。建议在定位当前的管理会计职能时,首先,一定要强调管理会计 信息在经理人绩效评价中的重要作用,使经理人责权利对等;其次,强调依据管 理会计信息在战略制定和投资项目绩效考核与评价中的重要决策支持作用,科学 制定战略和选择投资项目;最后,强调管理会计信息和财务人员在运营管理中的 控制和支持作用,提高业财融合程度,提高经营效率和效益。

5、企业亟待制定财务部战略从而更好地发挥管理会计作用。目前大部分企 业会计部门的发展方向和战略尚不够明确,影响管理会计发挥价值创造作用。超 过半数企业(55.94%)尚未制定会计部门的发展战略,仅有29.43%的企业制定 了会计部门的发展战略,尚有15.54%的受访者表示不清楚。关于制定会计部门 战略是否会对管理会计发挥作用产生影响的检验结果表明,尚未制定会计部门战 略的企业,其管理会计“很少发挥作用”显著高于已经制定会计部门战略的企业; 已经制定会计部门战略的企业,其管理会计“较好发挥作用”显著高于没有制定 会计部门战略的企业。

6、关于管理会计信息系统,调查发现,使用程度最高和时间最久的是成本 管理系统和绩效管理信息系统,风险管理信息系统和财务共享服务中心使用程度 最低。有超过四分之三的受访者所在企业计划在未来1-2 年内应用各类信息系 统。具体包括:约30%的企业选择了大资金管理信息系统、预算管理系统、风险 管理信息系统、绩效管理信息系统,25.71%的企业选择了财务共享服务中心, 20.87%的企业选择了绩效管理新系统。说明企业已经认识到这些信息系统的优势, 开始加强信息化管理工作。我们对管理会计新系统对管理会计发挥作用的影响程 度做了分析。此外,调查结果还发现,管理会计信息系统使用时间越长,管理会计发挥作 用越好。成本管理信息系统使用5 年以上的企业,管理会计发挥了较好作用显著 高于尚未使用的企业。预算系统使用五年以上的企业管理会计发挥了较好作用显 著高于已使用2-5 年的企业,已使用2-5 年的企业管理会计发挥了较好作用显著 高于尚未使用的企业。

7、我们认为,在当今新技术革命的情况下,高层会计管理人员对于新技术的认识和应对能力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在我国企业内影响管理 会计实施的十大技术排名是数据安全、大数据使用和分析、移动技术、云计算和 云平台、支付系统的变化、数字服务、以及教育技术的新趋势和发展、人工智能、 虚拟现实以及社交媒体。企业要时刻关注技术改革,探究管理会计在新技术水平 下的职能提升,培养会计人员解释和分析大数据的数据挖掘能力,让如何管理、 储存和使用数据进行科学决策成为企业关键的竞争优势。

8、关于管理会计人才应具备的知识领域问题,调查表明,企业认为位于知 识领域重要性之首的是传统的管理会计方法和财务管理,传统管理会计方法主要 包括成本管理、预算管理、财务预测、财务数据分析、绩效管理等;其次是企业 管理、战略管理、资源管理、风险管理,以及信息技术和数据分析能力;再次是 财务会计与税务管理;排在最后的是经济学、组织行为学和法学。建议企业根据 重要性程度安排不同模块学习时间的长短和学习内容的深度。

9、关于管理会计人才培养模式,在目前来看,企业首推将管理会计人才能 力框架纳入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大中型企事业单位总会计师素质提升工程和会计 领军人才(后备)培养体系(80.07%);其次赞成改革我国现有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 试内容,适当增加管理会计专业知识的比重(56.52%);再次是高校与企业合作 建立管理会计人才实践培训基地,优化管理会计人才培养模式(52.9%),以及将 专业的会计师资格考试体系的资格证书与职业规划、岗位聘用、职务晋升挂钩 (50%),最后是加强管理会计国际交流与合作(4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