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教育

最新动态

<返回

天竺讲坛第十一讲:中国资产评估准则体系的历史演进与系统化梳理

2020-10-20

为拓展研究生视野、提升研究生综合素质,10月16日,我院“天竺讲坛第十一讲”特邀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兼CEO刘登清先生,为我院研究生进行题为“中国资产评估准则体系的历史演进与系统化梳理”的专题讲座。

讲座中,刘登清先生从资产评估的主体、对象、专业服务行为等角度出发介绍了资产评估内涵,并对此展开了具体的阐述,对我国资产评估体系进行了详细梳理与介绍。

回顾历史发展,刘先生以时间为主线,详细地介绍了自1988年我国关于资产评估的第一单业务诞生起,至2020年我国不断修正扩充评估法、新的指导意见及相关指引日趋完善为止,30余年的资产评估体系发展历程。在不同的历史发展阶段,结合不同情况的产生与演化,为我们概述了30个准则的出台背景及内容。其间,刘先生列举了大量真实的企业案例及经济发展的阶段性情况,以便于研究生强化对准则体系的理解,例如从某啤酒公司的成交价和评估值产生了较大差异的具体案例引出了国企资产一定要进交易所的原因;由于某煤炭采掘业企业通过利用评估准则漏洞造成国有资产流失,解释了我国出台利用专家工作准则的必要性。

讲座最后,刘先生结合我院“不做假账”的院训,勉励未来有志从事资产评估工作的同学也要牢记资产评估基本准则中的四个基本遵循,坚持“诚实守信、勤勉尽责、谨慎从业”的基本原则。刘先生深入浅出的讲授方式和殷切教诲使我院学子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