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教育

就业专栏

<返回

如何提高就业力——记BNAI“职引未来”系列讲座第一讲

2023-03-30

如何提高就业力——记BNAI“职引未来”系列讲座第一讲

 

聚焦就业求职痛点,解决职业发展困惑。2023年,研究生部全新推出BNAI“职引未来”研究生就业力提升系列讲座。3月23日,系列讲座第一讲,邀请到资深职业生涯规划师马华兴老师,和全体研究生分享如何提高就业力。

讲座伊始,马老师请同学们介绍自己既往实习或就业经历,交流感受,打开同学们对职业的思考和就业的思路。

讲座中,马老师围绕如何提升就业力,从“选择VS努力”、“职业决策模型”、“外部世界的选择”、“能力和价值探索”四个方面为同学们进行讲解,指导同学们作出适合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马老师讲到,选择和努力是人生阶段的循环,正确的“努力”可以创造更多的主动选择机会,正确的“选择”会让下一步的努力事半功倍。马老师结合同学们的人生历程时间线,指出就业规划与职业努力是人生中的“选择”,需要同学们把握好职业生涯的转折点。

针对如何更科学地作出职业规划这一问题,马老师引入了人职匹配模型和能力三核要素相关概念,带领同学们了解自己的能力并深层挖掘自身的能力与价值。同时,马老师还通过分析外部世界的选择和职业公式,让同学们对目前外部环境有了更清晰的了解。

讲座最后,马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问答交流,同时针对同学们的具体情况进行了针对性的指导。本次讲座让同学们对职业选择和职业规划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与认识,对如何提升自身就业力有了更切实的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