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教育
学位教育

新闻聚焦

<返回

为国家、社会和个人的网络安全而刻苦学习——在IT审计与网络安全硕士研究生二期班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2018-12-05

尊敬的Richard Y. Flanagan教授、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上午好!

在“日暮苍山远,天寒白屋贫”的初冬时节,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隆重举行美国天普大学和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合作举办的2018级IT审计与网络安全硕士研究生班开学典礼。在此,我谨代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向2018级第二期硕士研究生班新同学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信任我们的美国天普大学福克斯商学院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向鼎力支持和帮助我们的Richard Y. Flanagan等教授表示最诚挚的谢意!

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报告,截至2018年6月30日,我国网民规模为8.02亿,占人口比例57.7%。在互联网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各种网络安全问题日益凸显。根据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的监测数据,在重要联网信息系统安全方面,2018年7月,境内政府网站被篡改的数量为55个,比上月增长22. 2%;境内政府网站被植入后门的数量为96个,比上月增长39.1%;针对境内网站的仿冒页面数量为4,967个,较上月增长25.3%。在公共网络环境安全方面,2018年7月,境内近58万个IP地址对应的主机被木马或僵尸程序控制,比上月增长2.9%;境内被植入后门的网站数量为3,019个,比上月增长10.4%。随着市场对网络安全担忧的不断增加,对网络安全人才的需求呈爆炸式增长。

学院正是顺应社会对IT审计和网络安全人才的需要,敏锐地察觉到IT审计人才严重匮乏这一趋势,经过与美国天普大学的友好协商,双方合作举办IT审计硕士项目,成为了国内第一所引进并开设IT审计与网络安全硕士专业的院校。美国天普大学(Temple University)是一所公立综合性大学,福克斯商学院是一所经过AACSB(国际高等商学院协会)权威认证的富有声誉的商学院,在US News全美最佳商学院排名中位列前50。针对信息技术在会计和审计领域应用的迅猛发展,福克斯商学院对IT审计专业领域的研究在美国处于前沿地位,信息管理系较早地开设了IT审计与网络安全硕士项目。去年,我们双方合作开展的IT审计与网络安全项目2017级第一期学生已经如期入学。天普大学选派具有坚实理论基础和丰富实践经验的教师来学院授课,每一位同学都刻苦努力,已经完成了部分硕士课程的学习,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上课之余,他们也积极参加实习工作并参与IT审计项目的实践活动,部分同学已经顺利获得如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工作录用通知书。明年6月,第一期班学生即将作为国内第一批IT审计与网络安全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开启他们的职业生涯。

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我国在审计业务中,已经广泛使用了IT审计技术。我国审计行业,特别是政府审计的计算机审计水平,居世界前列,这为中国审计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条件尤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兴起,我国审计行业与发达国家大体上处在同一起跑线上,技术更新加快,有利于中国审计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如联网审计、大数据审计、区块链审计和审计智能化,这些审计行业中的新技术,全世界都处于研究和应用阶段,我国审计行业完全有能力有所作为,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并跑甚至领跑地位。

同学们,你们身处变化最快、发展最好的时代,科技发展与社会变革前所未有。随着高科技的迅猛发展,全球经济社会发展迎来了新机遇和新挑战,科技革命正在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从数字化、网络化向智能化加速跃升。在这样一个新时代下,行业边界已经变得模糊,想要生存必须转变思维,必须与时俱进以适应新时代的技术、模式与方式变革,跨界与融合成为必然。面对科技和社会发展的新趋势,我们要走创新引领的研究生培养之路,培养具备全面的计算机软硬件知识,对网络和系统安全有独特的敏感性,并且对财务会计审计和内部控制有深刻理解的IT审计人才。今天在座的各位同学,你们通过积极进取和奋力拼搏,赢得了攻读IT审计与网络安全硕士学位的机会,我由衷地为你们感到骄傲和自豪,相信你们的到来也会给我们的校园带来独特的风采。从今天开始,属于你们的更加灿烂的人生旅程将正式启航。此时此刻,我想提三方面的要求,与大家共勉。

首先,“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学成”。这句话出自三国诸葛亮的《诫子书》,意思是不学习就难以增长才干,不立志就难以学有所成。我期望同学们要胸怀理想,通过两年的刻苦学习,增长才干,服务于国家和社会。理想或者说志向是你们的目标,是动力,是指引。如果没有志向,你们会迷失方向,会迷失自己的人生道路。目标得是实在的,不能是空洞的;志向得是有价值的,但不是功利的。我由衷地期盼在座的各位都要有自己的志向,要怀着为自己争取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为家人争取一个更加幸福的生活,为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的理想而刻苦学习。

其次,“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这句话出自汉代刘向的《说苑·建本》,意思是想要增加才干就要学习,要使刀刃锋利就得勤加磨练。你们选择了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就意味着要比原来的求学阶段要更多一份坚韧、多一份磨砺,我希望大家以坚毅和自强之心,刻苦学习,潜心探索,追求真知,永不松懈。希望你们在接下来的近两年时间里,克服功利之心、浮躁之气,追求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治学境界,脚踏实地,扎实前行。

最后,“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这句话出自《孟子·离娄上》,大致意思是:只有一个人真正学会用思想去做诚信的事,那他才算是一个真正的人,这才是真正的做人之道!同学们,你们走进我们的校园,首先引入眼帘的应该就是门口的校训石。20年前,朱镕基总理给我们题写校训——“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坚持准则,不做假账”,这四句话是经济文化的精神内核,更是北国会人的价值追求。诚信是立人之本,无信而不立。在你们即将开始新的硕士研究生学习生涯之际,我希望大家能够独立思考、敬畏规则、尊重老师,充分认识和理解诚信缺乏的危害,不仅在学习中抵制学术抄袭和学术造假的行为,更要在以后的工作中坚持实事求是,坚持准则,坚守底线。

同学们,研究生求学生涯是一种积累、一种修炼、一种对于生活的体察,希望你们珍惜青春韶华,珍视学生时光,静心读书、潜心学问,同时保持身心和谐,积蓄良好的体能和心态。祝大家在IT审计与网络安全硕士项目中立志高远、学以致用;愿你们与福克斯商学院和北国会的老师们共渡学海、共筑友谊;同时也祝愿你们在美丽的北国会校园收获同窗之谊、共谱新篇。生命将因为你们的勤勉努力而精彩,青春也将因为你们的执著追求而闪光。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