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教育

新闻聚焦

<返回

财政部王军副部长莅临学院解读我国的财税政策

2010-03-12

        8月29日晚,财政部王军副部长莅临学院,为在校的MPAcc学员、应用会计与金融理学硕士班学员以及第64期总会计师岗位培训班的部分学员和学院部分教师,做了“关于当前我国的财税政策”报告,受到热烈的欢迎。

  去年下半年以来,由美国国内的银行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经济危机,对我国的经济造成了重大影响,为此我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应对“经济风暴”,宏观经济政策进行重大调整,财政政策从“稳健”转为“积极”,货币政策从“从紧”转为“适度宽松”,同时公布了今后两年总额达4万亿元的庞大投资计划;扩大内需、促进增长的十项实施措施等等……

  针对有关当前我国的财税政策,王军副部长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地阐述了财税政策的的基本含义、职能以及基本原则,以及我国政府如何利用有效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应对全球的金融危机。通过历史进程和国际对比,以科学的数据精辟地讲解了我国各个期的财税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差异性和共同性,以高屋建瓴的政治眼光分析了美国、德国、日本、英国等国家在本次经济危机中的立场和运用财税政策的手段,以及所产生的作用和效果。王军副部长的报告,为学员们深入理解我国的财税政策、在工作中贯彻中央部署的“保发展、保民生、保稳定”的方针将起到积极地作用。

  报告之后的互动环节,场面相对热烈,学员们不愿错过这一难得的机会,围绕着当前财税政策对今后的经济建设的影响、二次分配、个税起征点以及财税政策给本企业带来的影响等问题,纷纷踊跃提问。王军副部长机智幽默的解答迎来学员们的阵阵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