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院庆报道

<返回

校友抒情之五 完善自己的资产负债表

2008-07-22

在十年庆典的毕业生代表中,他并不起眼。也许,这些毕业生实在太优秀。

  原北京国家会计学院2003级AMBA毕业生,原班级班长,现中元国信信用担保有限公司 副总裁——夏德军。他在考入国会之前,做过海员、当过教师、还做过律师等,而之前从来没有当过会计,甚至没有作过直接与财务有关的工作。

  当主持人张天犁副院长的话声刚落,作为优秀学生代表的他,就带着自己的笔记本电脑快步走上讲台。熟练地操作着机器,语速极快,以会计人特有的方式,用一系列连串的数据,代表他们原来的班级给大家汇报毕业后的情况。

  “在我们这些毕业生中,按照就业城市分布看,有53人在北京、2人在天津、3人在济南、3人在江苏、3人在上海、2人在国外......

  按照就业的行业看,有12人在IT/电信业、10人在金融/保险/担保业、11人在房地产业、5人在咨询业/会计所、2在投资银行/基金公司、5人在政府部门/事业单位......

  按照就业的单位性质看,有8人在上市企业、14人在央企/国企、20人在民营企业、6人在外资/合资企业、10人在银行/保险/担保、3人创业...... ”

  庆典结束后,他忙忙碌碌地张罗原班级的同学们照相。记者说明来意后,他给新婚妻子打完招呼后,欣然接受采访。顿时,打消了记者多年来对会计人的印象——难接近、严谨拘束、不善言谈。

  在整个采访中,“思维方式”、“视野”、“优秀”成了他话语的三个关键词,谈吐举止显示着国会人的特有的坦诚、务实与精干。

  “在入学之前,尽管自己经历相对丰富,但是却一直未寻找到人生的优质资产,人生投资的方向不是很明确。思考问题也不能跳出盒子,视野相对局限。到了国会后,我聆听到了世界一流大师的思想,能与优秀的同学切磋专业,还被国会特有的诚信文化所熏陶……现在,我的人生负债表,在国会又形成了一项优质资产。”

  “离开国会后,一些优秀的思维方式被坚持了下来。我相信很多国会人都把优秀变成了一种习惯。其实,优秀也并不难,只是比别人做多一点点——多努力一点点、多计划一点点。如别人在考试中想取得90分,而我就去争取91分。”

  “由于国会与清华的姻缘,我们也传承了清华自强不息的精神。如我们班很多同学原来学习的是哑巴英语,而全英文的教学环境,让我们每一个人被英语单词折磨一番以后,都有一种脱胎换骨的感觉,视野更开阔了。”

  “不断去完善自己人生的资产负债表。人生就是一张资产负债表,每一项有意义的付出,形成你的资产,你应该做而没有做的事和你的错误就是负债,两者轧差是你的权益。在回首往事的时候,每个人的一生,都能通过一张资产负债表描绘出来,有的人是身价过亿的富翁,也有的是负债累累的负翁,虽一字之差,却有天壤之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