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征文展

<返回

廿载征文 张天犁:教授负责制培训项目的创建

2018-07-16

我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工作有6年多时间,时光匆匆而过,至今离开学院已近4年,但在学院经历的许多美好的事还常常涌现在脑海里,其中包括教授负责制创建时的点点滴滴。

教授负责制从2009年开始创建到现在已有9年时间,听说目前越办越好,不仅给学院带来良好的品牌声誉,还成为学院创收的一支重要力量。有幸参加了教授负责制的创建工作,看到教授负责制取得这么好的成绩,我内心引以为光荣和骄傲。

教授负责制的创建大致分为三个阶段,一是探路子阶段;二是研究和试点阶段;三是完善和推广阶段。

2008年6月我调到学院后,安排我负责教研中心工作。高一斌院长委婉地说,学院年轻老师较多,上学院的讲台有一点难度,希望我把教师队伍带一带,最好能完成学院规定的教师工作量。高院长轻描淡写,看似简单,但对我来讲确实有挑战性,特别是我没有丝毫经验。

既来之则安之,先了解情况。我几乎与每一位老师都做了沟通,他们大多数的意见是什么课都能讲,主要是学院排课不足。听取别的部门则意见相左,主要是年轻教师课程准备不足,功夫不到家,排不了课。既然如此,先让教师把课程报上来看一看,结果报上来一看,确实略显单薄,达不到上学院讲台的水准。据此,我确定了下一步工作思路,统一思想,整顿风气,准备课程。接下来,通过多次内部会议,请大家发表意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逐渐认识到光发牢骚解决不了任何问题,重要的是要干实事,要眼睛向内做内功。经过细致工作,最终大家统一了思想、取得了共识,并全力投入到课程研究和准备上。上述阶段约在2008年底结束,这一阶段工作得到了卢力平老师、陈敏老师的大力配合与支持,同时我向高一斌院长、秦荣生书记做了汇报,他们表示同意并表示大力支持。

第二阶段工作大概从2009年初开始,但密集的课程研究与论证则在春节之后。先让老师上报1-2门课程,上报课程不能太多,我说“弱水三千一瓢饮即可”。记得陈敏老师报的是新会计准则与税收差异协调,李旭红老师报的是税制改革与政策解读,刘霄伦老师报的是企业内部控制,姜军老师报的是企业并购重组,张庆龙老师报的是企业内部审计,贺颖奇老师报的是企业风险控制。经初步审定后,请各位老师写出课程大纲,并在教研中心内部会上宣讲,由大家评议论证。我发现年轻老师提交的课程一般有两个倾向,一是知识性内容太多,唯恐别人听不明白,而实操太少,指导性不够;二是枝枝叶叶太多,总想把自己知道的东西告诉别人,课程不聚焦、重点不突出。为此,多次提醒大家注意纠正。各位老师对自己课程的准备非常认真,根据大家的意见做了反复修改,同时在背后该做案头做案头,该下功夫下功夫,好多课程经过五六轮修改才算过关,而有些课程始终未能过关。课程打磨较为费时,这项工作大概用了半年多,约在2009年6、7月份完成。

按下来又出现了一个新情况,各位老师准备的课程专题性很强,而学院的培训相对较为综合,实际排课机会仍不太多。怎么办呢?不通则改。我召开会议研究,大家认为可以围绕每位老师准备的课程为主进行拓展,将其改为专题培训班。大家认识一致就开始行动,将每一个专题拓展为三、四天的短期培训班。由于这一转向直接与市场对接,难度大幅增加,论证工作更加细致频繁。所幸大家齐心协力,这项工作进展很顺利,经多轮研究论证,到9月底部分短训班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已完成。就在9月的一天,我在办公室召开会议研究办班事项,秦荣生书记走了进来,说刚从美国哈佛大学回来,他们那里鼓励教授办班,并提议学院的短训班取名为“教授负责制培训班”。我完全同意秦书记的意见,这个名字起得好,很有社会号召力,并以开玩笑地口吻讲,咱们是“英雄所见略同”。于是,报经高院长审定和院务会通过,北国会“教授负责制培训项目”于2009年10月正式诞生。

2009年教授负责制短训班我们先上了3个项目进行试点,记得是陈敏、李旭红、姜军三位老师的项目,试点结果很鼓舞人心,社会评价良好,当年创收300余万元。

从2010年开始,教授负责制培训班进入完善和推广的第三阶段。我们进一步总结试点经验,要求办班教授不仅要做好课程设计,还要注重师资配备,更要考虑社会和市场需要,三者缺一不可。在师资配备上,我们提出“三三制”,即政府部门师资占三分之一,院外专家占三分之一,院内老师占三分之一。同时,为了保证办班质量,我们制订了严格的操作规范,一是先报办班计划,经主管院领导审定;二是办班课程在教研中心内部进行论证;三是教研中心内部论证通过后,再正式组织公开论证会,请业内专家学者、企业人士、学院领导提出论证意见。三轮规范动作没问题,正式上网招生。高一斌院长、秦荣生书记对上述工作非常重视,多次参加论证会并提出建设性意见,清华大学郝振平、于增彪、陈武朝、杜胜利等教授对教授负责制培训项目也特别关心,提出许多宝贵意见,借此一并表示衷心感谢。

教授负责制培训项目在2010年迅速发展,教研中心的工作风气也有根本改变,几乎看不见发牢骚的影子,年轻老师都在奋力向上,形成了你追我赶的好的工作氛围。当年完成二三十个培训班,创收达到800多万元。我呢,好像基本完成了高院长交给我的工作任务。

教授负责制培训项目是北国会的独创,其中于长春、卢力平、贺颖奇、张庆龙、李旭红等老师做了很多工作。在此,我感谢和我当时一起工作的老师和伙伴们,同时也特别感谢学院办公室、教务部、远程培训中心、信息中心、后勤服务中心及相关部门对此项工作的大力支持。

最后,祝愿学院教授负责制培训项目越做越好、枝繁叶茂!(作者: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原副院长张天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