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征文展

<返回

廿载征文 孙谷:我的十年之念

2018-07-16

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之过隙,忽然而已。跨入2018年,我在学院的工作也已经进入第十个年头。10年时间,3000多个日夜,五彩斑斓、稠密琐碎,却也转瞬即逝。

认识自己

认识自己是认知世界的开始,也是很多人可能终其一生也无法探明的难事。三十而立,我时常会对“是否认清了自己”打个问号,试着寻找一个标尺比对各个阶段的自己,以在工作和生活的蛛丝马迹中发现成长的真谛。

2008年,从一个校园踏入另一个校园,我依然有长达一个月的寒假,依然可以免遭春运之苦,依然有员工宿舍可以住,这份温暖给了初来乍到的我家的温馨。初到学院,我在教务部联络员的岗位上从事教务管理工作。我们在拟定培训方案时,始终秉承“终身学习”和“活到老学到老”的理念,切实着眼于如何提高学员业务水平,增强业务能力,拓展新知识和新视野。2017年,我从一直工作的教务部调到研究生部,掀开了我工作的新篇章。面临新的挑战,我深知只有积极适应新岗位新角色,才能胜任新的岗位职责,才能有效履行新职能新使命。

在这期间,我完成了人生中最重要也最幸福的一件事——成为母亲。孩子不仅让我的人生变得完整而美好,更让我开始思考如何更好地抚养和教育他。每个生命都是独立的个体,有着与生俱来独特气质和性格特点。在养育孩子的道路上,每一个新手妈妈都是在未知中不断探索学习,和孩子一起成长,一起进步。每每听着稚嫩的声音叽叽喳喳分享校园趣事,看着台灯下小小的身影伏案作业,感受着小小少年的喜怒哀乐,我深深了解到,无数的育儿经验和育儿宝典都抵不过父母的陪伴。与初入职场一样,我猛地扎进母亲的角色里,在角色转换中不断调整、平衡,一次次超越,一天天成长。

认识时代

一直以来,我和大部分人,都意识到自己是学院发展和国家兴旺洪流中的一颗渺小水滴,顺势奔涌向前。虽然自我意识有所觉醒,但对脚下提供加速度的洪流和所处的时代不是很关心,也不是很满足。世界层面的叙利亚战火、美俄制裁和中美贸易战,学院层面的战略发展、收入增长和学科建设,乍看之下,好像不关乎你我的生活。但时代洪流必将裹挟着每个人滚滚向前,习惯了顺风顺水生活的我们,需要重新思考自己正处于一个怎样的时代,一个怎样的世界,正在经历怎样的变革。

二十年前,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倡导建立国家会计学院,承担起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奠基的使命。这是国家领导人寄予的殷切期望,也是时代赋予的责任与担当。20年来,学院始终秉承朱镕基总理题写的“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坚持准则,不做假账”办学宗旨,努力建立社会市场经济信用文化,为我国宏观经济管理部门、大中型企业以及社会中介机构培养了大批会计和审计高级专业人才。

使命不能忘却,责任不能松懈。20年后的今天,我们处于大变革、大发展和大融合的时代。在打理个人的工作和生活之外,我们还应该关注代表“未来洪流的走向”世界发展趋势,科技升级趋势和生活变化趋势。顺势而为,我们能到达大海深处,静止不动,可能会在沙滩搁浅。只有时刻保持危机感,持续学习时代浪潮中不断出现的新知识新事物,才能在面对未知事物时,带给自己更多的安全感,也更好地完成自己的使命与担当。

十年之念

十年弹指一挥。这十年,是我作为母亲,养育一个小生命茁壮成长的十年;是我作为员工,尽己之力助力学院蓬勃发展的十年;也是作为个体,见证时代洪流滚滚向前的十年。生活的考验,工作的磨练, 岁月的流逝,让我少了一份天真、少了一份莽撞、少了一份激情,却多了一份成熟、多了一份慎重,更多了一份责任心。

从五环外的一片荒地,变成现如今设施完备、功能齐全的国家级财会人才培训基地,学院在跨步发展中迎来了自己的二十岁生日。有幸参与其中,在为学院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与自豪的同时,也感恩学院提供的这片平台,让我在十年的忙碌与奔波里,更懂得珍惜工作、珍惜生活、珍惜这份被赋予的责任和期待。(作者: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研究生部孙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