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学院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党委扩大会议

2024-03-19

2024年3月5日,学院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党委扩大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张凤玲同志主持。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叶康涛,副院长李莉、崔华清,纪委书记冯占武,副院长李旭红等学院领导,以及学院全体处级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蓝佛安同志,驻部纪检监察组组长杨国中同志分别在党组织书记现场述职会和全国财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会上,学院党委书记张凤玲同志代表学院党委就如何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讲了三点意见。她强调,学院各级党组织和教职工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学院担负着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重任。以建设坚强组织、过硬队伍为目标,把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持续强化正风肃纪反腐,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对于提升教育质量、优化育人环境,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她强调,要落实各项制度,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高质量发展,要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作为学习教育培训主题主线。要健全并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以及“九个以”实践要求,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要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培养,督促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她强调,学院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要履职担当尽责,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学院各级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要确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分管责任,不担任支部书记的部门负责人,要主动支持配合支部书记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要以自我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为强大动力,推动构建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的机制,健全党委全面监督、纪委专责监督、人事职能监督、支部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工作格局。要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把“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做为一种正常的政治生态,要主动靠前做好思想工作,把矛盾解决在基层,要注重家教家风,管好亲属子女,营造崇廉拒腐家庭风尚。

张凤玲书记最后强调,学院教育培训以及各项服务保障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全面展开。各支部要按照学院党委安排部署,及时组织教职工收听收看全国“两会”精神,并及时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要根据财政部2024年工作计划,结合学院和部门实际,统筹做好协调规划,确保全年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确保年度各项工作圆满顺利完成,为建设“国际一流,中国特色”会计学院,做出积极贡献。

党委扩大会议结束后,召开了中层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议。纪委书记冯占武同志全面分析了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结合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和全国财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对中层干部提出几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做讲政治讲原则讲大局的好干部,二是廉洁奉公,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三是履职担当尽责,做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好干部,四是练就过硬作风,做作风硬工作实素质强的好干部。

会议还按照有关通知要求,组织收看了警示教育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