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智库

研发动态

<返回

共商发展良策 助绘美好蓝图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战略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顺利召开

2021-04-06

花径不曾缘客扫,蓬门今始为君开。三月的校园春意盎然,生机勃勃。3月30日,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战略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顺利召开,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长、财政部原党组成员、部长助理赵鸣骥出席会议。国家会计学院董事会办公室副主任、财政部会计司司长李先忠首先宣读了财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会计学院董事会办公室主任程丽华向大会发来的贺信,并代表国家会计学院董事会办公室,对学院战略咨询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

\

\

成立国家会计学院战略咨询委员会,搭建开放式决策咨询服务平台,是国家会计学院董事会办公室落实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推进完善国家会计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举措,对促进国家会计学院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具有重要意义。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战略咨询委员会的成立,有助于学院更好地落实财政部党组各项工作部署,更好地凝聚社会力量,共同推动学院高质量转型发展。同时,学院也将以此为契机,积极为董事单位和委员单位提供智力和人才培养支持,形成合力,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区域发展战略和国家人才强国战略。

\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由26名来自中央部委和地方政府部门、知名高校、相关行业、企业的专家学者组成。委员学识渊博,阅历丰富,造诣精深,他们汇聚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辅翼佐助、踵事增华,为学院高质量转型发展献计献策,共同助力学院绘就“国际知名会计学院”发展美好蓝图。

\

成立大会由学院党委书记张凤玲主持。大会审议通过了《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战略咨询委员会章程》,并聘请国务院参事、财政部原党组成员、副部长朱光耀为顾问;选举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长、财政部原党组成员、部长助理赵鸣骥为主任委员;财政部人事教育司司长彭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北京市财政局局长吴素芳、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张文武为副主任委员。

\

\

\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战略咨询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由主任委员赵鸣骥主持。学院院长秦荣生向委员汇报了学院建院以来取得的发展成果和“十四五”发展目标和措施规划。随后,委员围绕建设国际知名会计学院发展目标,就学院应如何把握国家发展战略和行业发展趋势实现稳步发展、如何应对后疫情时代挑战顺时应势调整办学格局和发展理念、如何发挥地域优势、共享社会资源,形成“双向”合力,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等畅所欲言、深入谋划,提出了前瞻性、针对性意见建议。

\

\

\

赵鸣骥主任委员对第一次全体委员大会进行了总结,并对如何更好地发挥委员作用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发挥智力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当选委员都是财会领域的领导、专家和权威,应充分发挥各自特长和优势,及时回应学院痛点难点,为学院建设发展建言献策贡献才智。二是搭建合作平台,创新办学模式。委员会应坚持问题导向,在教学、培训、科研等方面继续深化与学院的合作关系,构建有利于社会广泛参与、协同创新的办学模式。三是融合国家战略,促进经济发展。他希望学院主动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等国家战略,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同时也希望各位委员能主动宣传学院建设发展取得的成就,为学院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

最后,在全体委员和学院教职工的见证下,学院与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广东省财政厅、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同时与会相关领导共同为学院新设立的新型智库——会计研究与发展中心揭牌。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