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智库

教学科研动态

RESEARCH DYNAMIC

<返回

《管理会计概念框架研究》成果摘要

2016-10-28

2014 年10 月财政部发布的《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加强 “推进管理会计理论体系建设、推动加强管理会计基本理论、概念框架和工具方法研究,形成中国特色的管理会计理论体系” 是首要任务。本课题是从落实财政部关于建设和发展管理会计的工作部署以及财 政部《指导意见》中的相关任务要求出发而开展本研究。

本课题的目的构建管理会计概念框架,为中国管理会计基本指引体系的建立 提供基本依据,在制度层面建立管理会计基本规范,指导中国管理会计实践活动。 本课题在掌握国内外相关文献基础上,以调查法和演绎法为基本研究方法开 展,主要研究内容包括:从历史的视角,梳理了国际专业组织机构对管理会计概 念框架研究与制定的过程,阐述了管理会计概念框架的发展演变,总结了概念框 架的共性特征;研究了管理会计的定义及其所隐含的管理会计本质、管理会计目 标体系、管理会计概念体系、管理会计原则与信息质量特征、管理会计功能要素 体系以及管理会计工具方法、管理会计报告,构建了管理会计概念框架。

本课题的主要贡献和创新点是:

第一,系统梳理了国内外管理会计专业管理机构以及国内外学者对管理会计 概念框架研究的演变过程的文献,发现管理会计概念框架是各个机构和学者们都 非常关注的内容,而且在框架的构成要素上具有共识性,即都包括管理会计的目 标、定义、功能、范围、业务领域、工具与方法等。

第二,各个国际管理会计专业管理机构,均以管理会计公告、管理会计原则、 管理会计指南或指引等不同方式,为管理会计实践以及管理会计的有效运用和作 用的发挥提供指导。

第三,在文献研究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阐述了管理会计的基本含义和本质, 认为:管理会计与管理活动具有伴生性和互动性的特征;管理活动过程走到哪里, 管理会计的服务功能就应该发挥到哪里。因此,管理会计所面临的和所要解决的 问题是是“管理”问题,而非“会计”问题,并由此决定了管理会计的广泛性和 复杂性;而管理会计的所谓“会计特征”主要表现为会计信息的生成和会计信息在规划、决策、控制与评价活动中的运用。

第四,以文献研究和调查研究为基础,创新性地按照“管理活动实务功能→ 管理会计功能要素→管理会计信息需求→管理会计工具方法选择”的逻辑结构, 构建了管理会计的功能要素体系、工具方法体系。

第五,与目前国内外关于管理会计概念框架研究逻辑与方法不同,本研究的 突出特点是以单位(企业)管理活动实务功能领域为载体,理解管理会计,提出 与管理活动实务功能相对应的管理会计目标、原则、质量信息特征、功能要素及 其信息、工具方法以及管理会计报告等,形成管理会计的概念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