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智库

教学科研动态

RESEARCH DYNAMIC

<返回

《面向管理会计的信息标准、生成、应用研究》成果摘要

2016-10-29

面向管理会计的信息标准、生成、应用研究》成果摘要本课题在财政部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的大背景下,认为管理会计信息和管理会计信息系统,作为管理会计重要的组成部分,某种意义上说是管理会计应用的核心构件,其作为管理会计理论和应用的主要载体,对于管理会计的成功实施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课题设定的研究目标是:一是对我国现行的管理会计信息和管理会计信息系 统应用现状进行研究,为管理机构掌握我国管理会计信息系统应用状况提供参考; 二是对管理会计信息的标准化进行探索性的研究,尤其是管理会计信息系统与其 它系统之间的数据接口标准化的探索研究,为企业进行管理会计信息系统建设提 供参考和借鉴。本课题研究主要采用调查、文献研究等方法,调查了大量现有管理会计信息 系统的应用实例,系统梳理了大量管理会计信息及管理会计信息系统等方面相关 文献,尤其是财务会计信息标准化的相关理论和实务应用文献,并基于管理会计 信息和管理会计信息系统研究和应用的现状,从管理会计信息的本质出发,对管 理会计信息的标准、生成和应用做一些探索性的研究,建立了管理会计信息标准 化逻辑结构。本课题的主要贡献和创新点是:

第一,较系统地研究了现阶段我国管理会计信息及信息系统文献,包括管理 会计信息定义、质量特征、功能、构成要素、原则与技术路径等,重点从系统的 角度分析了管理会计信息与财务会计信息的相同和不同之处,对面向管理会计的 信息特点做了深入的分析和研究,进而对面向管理会计信息的标准化做了探索性 的研究。

第二,对管理会计信息化应用现状进行了较系统梳理,研究发现:现实企业 单位很少从整体上涉及和应用管理会计信息系统,而主要是个体或单体式信息化 系统应用,常见的主要有预算管理信息系统、成本管理信息系统、绩效管理信息 系统、管理控制系统等。同时,发现XBRL 标准化体系在这些单体式的管理会 计信息系统中都有一定程度的借鉴和应用。

第三,基于以上发现,课题从信息的本质出发,借助面向对象的概念,论证 了XBRL 技术在管理会计信息标准化方面应用的可行性。结论是:XBRL 技术完全可以在管理会计信息标准化领域得以应用。在管理会计信息标准化过程中,一 样可以遵循构建技术规范、建立分类标准、生成实例文档这一过程。

第四,课题组在重点研究信息标准建设方案的同时,也对管理会计信息的生 成和应用进行了一定程度的研究,认为:虽然管理会计系统相对于财务会计系统 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其输出的报告具有不确定性,采取的处理过程(即管理会 计方法)具有不确定性,从而导致其输入的数据也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同时, 由于其系统的开放性,数据来源于其它系统,也使得其数据的结构和形式差异很 大,从而为管理会计信息的标准化造成了很大的障碍和困难,但是,管理会计信 息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标准化。从本质上讲,信息包含两部分:内容和形式。基 于管理会计信息的特点,管理会计信息不可能从内容上做到完全标准化,但是从 形式展示和表达上是可以进行统一化的。

第五,本课题的创新点在于按照系统阶段的划分思路,将管理会计信息进 行了分类,针对不同类的信息标准化提出了不同的设计思路。课题将管理会计信 息分为原始数据信息(输入信息)、中间信息(系统内加工处理信息)以及报告 信息(输出信息),课题认为管理会计报告信息标准可参考XBRL FR 标准进行建 设,而管理会计原始数据信息标准的建设可在现有的XBRL GL 标准基础上进行 扩展,在此基础上,对管理会计信息标准化方案和建设的先后次序提出了初步的 构想,提出了基于XBRL GL 技术,管理会计信息生成的一般流程。 最后,为下一步管理会计信息标准化的具体实施提出了建设性的方案。本研究认为,在课题领域内,下一步研究方向是从管理会计信息的具体内容出发,分 步、分层、分级来建立具体的管理会计信息标准,构建参考的元素清单,逐步完 善管理会计报告体系和信息体系,建立管理会计信息系统与财务系统及其它业务 系统的数据接口标准,为企业科学、有效地建立管理会计信息系统提供有效的指 导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