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院

学院新闻

NEWS

<返回

第五期国有企业总会计师班举行辩论赛

2010-07-15

  国有企业总会计师辩论赛在我院“总会”培训过程中已成为一项深受学员欢迎的教学内容。学员们结合自己的工作体会和培训中掌握的新理念,抽丝剥茧,去伪存真,有针对性地就一个话题层层深入、细细咀嚼。一方面引导学员结合现实问题深入思考和领悟各种理论知识,以达到活学活用的目的;另一方面体现了学员们良好的专业素养和较高的辩论技巧,展现了国企总会班学员的风采。7月13日晚,在学院教务部负责人、CFO培训中心和国资委带班老师的组织下,第五期总会班的学员们就“内部控制的动力来自于企业内部还是外部”展开了激烈地辩论。

  本次辩论赛共分10个队,进行五轮辩论。正方学员从内部控制起源、企业战略需要、企业经营目标、内部控制的主体,以及资产的安全性几个方面进行论述,紧紧抓住了“内因是主导事物发展方向的原动力,而外因只起辅助作用,外因要通过内起作用”的辩证观点,主张只有企业内部有动力,员工才能把纸面的制度化作自身的行动,内控制度才能真正起到作用。反方学员则认为生存环境、竞争压力是导致企业引入内部控制的主要推手,政府“有形之手”的介入也成为推动和完善企业内控制度的重要动力。辩论双方唇枪舌战、旁征博引、慷慨激昂、高潮迭起,不断迸发的智慧火花,给所有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教务部主任马永义教授和副主任郑洪涛教授分别给参加辩论的各队作了点评。评委们认为辩手们准备充分,观点鲜明,表达明确,逻辑性强,举出许多内控现实的典型案例,整个论述抓住论题的核心,体系比较全面。  (教务部 杨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