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院

学院新闻

NEWS

<返回

精准勾勒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画像”

——学院举办“走向国际化的高端会计人才培养”论坛

2018-11-30

40年来,我国会计行业持续推进改革开放,会计对外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

日前,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携手英格兰及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协会(ICAEW)举办“走向国际化的高端会计人才培养”主题学术论坛,共同探讨目前国际化人才队伍培养的最新研究成果及未来发展动向。

跨界、协同、整合成为国际化人才培养新风尚

2018年5月,财政部印发的《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培养工程实施方案》 指出,力争用五年时间,着力打造一支国际视野开阔、实务经验丰富、专业能力突出、英语应用娴熟的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更好地服务我国会计工作国际交流与合作。

针对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面临的挑战,上海财经大学孙铮教授重点提到了“第四张报表”,即以非财务数据为核心,构建以数据资产为基础,涵盖用户、产品、渠道、财务四个维度,量化企业价值的管理体系,为企业提供全面的绩效评价和深入的管理洞见,助力企业洞悉行业和客户特征,对数字化转型、全渠道建设、价值分析、风险识别等进行综合反映和评价的一种报表,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尤其要掌握。

以《下一代会计师的国家战略》为题,孙铮谈道,向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转型应该遵循三大原则:存在不是问题,问题是如何存在;转型的最好办法,首先是让自己配得上转型;转型的目的是持续导航商业创新,不断升级价值创造。“对会计的生态环境要有全新的视野;对科技进步的逻辑及其影响要有积极的理解;对数据、算法、平台这些核心功能的运作机理要有深刻的把握;财务功能将会出现本质转变,会计团队将会出现结构性变化;网络和智能无法帮助你华丽转身,但至少有助于你转型与升级;跨界、协同、整合(融合)将会形成新风尚;轻蔑用户体验的财务工作永远也走不远;要善于在新的平台上开展工作,共享学习、跨界协同,驾驭全局。” 孙铮还提出向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转型的“八项注意”。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王化成在论坛上带来最新的研究成果,他表示,政治、经济、社会、科技领域均发生深刻变革,对会计职业带来重大影响,越来越多不确定性问题等待会计人员解决。当前,需要培养能在复杂环境下创造性解决实际问题的高素质、应用型、国际化会计专门人才,他们应该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具有理论分析能力、数据处理能力、文字表达能力;具有交流沟通能力、合作协调能力、团队领导能力;具有学习领悟能力、知识整合能力、探索创新能力。

相应地,课程设置方面在具备系统性理论课程的同时,还需要增强动态性、融合性、实践性、国际性、前瞻性。会计职业道德应被列为专业必修课,并对其进行严格考核。选修课可根据需要设置模块化课程,如大智移云模块、知识整合模块、行动学习模块、国际运营模块、沟通与交流模块、研究方法模块等。“此外,构建良性互动的生态系统,冲破院校藩篱,建立与各相关方的直接联系与影响力,这非常重要。” 王化成建议。

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应擅于驾驭新型科技

技术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加速度发展,技术革新为会计从业人员创造了大量的机会,但同时也带来重大挑战。这些影响波及财务信息的准备者和审计者。

普华永道中国合伙人Stephen Ducker重点指出了影响会计行业和审计行业的5大新兴科技,包括机器人流程自动化、网络安全、加密虚拟货币、区块链以及人工智能。

以区块链为例,基于区块链的系统配置和部署正迅速增长,并横跨诸多行业,包括金融、零售等。区块链“提供商”包括专业初创公司和大型科技、金融巨头,主要益处是由分布式账簿技术带来的安全保障,还有 “去掉中间人”的机会。

“随着客户将区块链元素引入系统,会计师事务所必须有能力对其进行审计。不言而喻,一项能够自然天成提供不可变数据和高保全的科技,也应该为审计的自动化和再创造带来机遇。” Stephen Ducker表示。

新兴科技给企业提供了优化流程、自动化会计处理、提升准确性和安全性的巨大机会,并提升了信息所能带来的价值量。同样,新兴科技为审计师也提供了巨大的机会,带来审计流程的优化或自动化,审计范围覆盖面和准确性的提升,以及更有意义和价值的审计结果。

这个趋势是不可逆的,未来的会计师和审计师要有强烈的科技意识,并致力于获得更多的实践经验。“展望未来5-10年的业务发展,你能听到的唯一保证将是:未来一定与现在不同!我们需要通才。” Stephen Ducker说。

会计作为一门国际通行的商务语言,在国际商务活动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发展要求高端会计人才的培养必须适应这种新需求。

不久前,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开展了一次网站问卷调查,被访者主要是来自财政部总会计师素质提升工程学员,全国、省市及行业的会计领军人才。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授张庆龙在论坛上介绍说,调查显示,当前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培养的需求旺盛,但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的储备明显不足;语言沟通和处理国际业务的能力成为国际化会计高端人才的重要标志;熟知国际会计准则及国际惯例成为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的首要胜任能力;我国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培养的路径单一,培训投入明显不足;培训期待较高,多元化逻辑思维能力、数据分析能力和语言沟通表达能力成为培训需求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相关教育与培训面临诸多问题;语言能力和时间不足是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培养的重要障碍因素。

“据此,我们建议明确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的培养目标与能力要求;优化课程体系,丰富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式,优化教学质量;加大投入,为培养国际化会计师资队伍提供物质保障;通过参与国际会计准则的制定,为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输出提供路径。”张庆龙表示。

此外,英格兰及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协会大中华区北区总监于晶晶,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首席会计师贾文勤,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副行长及北京分行行长滕红军,雷博国际会计执行合伙人Russell Brown等也在论坛上分享了自己的精彩观点,为现场嘉宾奉上了一场思想盛宴。(来源:中国会计报)

英格兰及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协会大中华区北区总监  于晶晶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务部负责人  张庆龙教授

上海财经大学会计与财务研究院院长  孙铮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王化成教授

普华永道中国合伙人  Stephen Ducker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首席会计师  贾文勤

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副行长及北京分行行长  滕红军

雷博国际会计执行合伙人  Russell Br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