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院

学院新闻

NEWS

<返回

数字经济 商业创变

——学院举行新商科数字化人才培养创新论坛

2019-04-10

4月9日,学院与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举办“数字经济商业创变——2019新商科人才培养创新论坛”,围绕数字经济环境下企业转型和人才需求、新商科专业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创新等重点领域展开产教深度对话。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的领导、教授、专家和学科带头人等共计1000余人参加了论坛。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院长  秦荣生

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秦荣生教授出席论坛并以“数字化时代与高等教育发展”为题发表主旨演讲。秦荣生院长认为,数字经济时代带给职业教育的是加法而不是减法,是重生而不是颠覆,只是传统职业教育的模式、功能和内容等将发生变革。在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启动“学历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即1+X证书)制度试点,鼓励学生在利用数字化技术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积极取得多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这是数字经济时代职业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

新道科技总裁  杨晓柏

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杨晓柏在致辞中提出,“聚焦‘人’的培养是新时代的主题,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则是必由之路。”随着产业企业走向数字化、智能化以及教育教学改革的不断推进,新商科数字化人才培养成为“刚需”。新道科技将整合用友集团467万企业客户的产业资源,与客户共成长,搭建校企协同育人平台推动产教深度融合。并通过共建产业学院深化产教融合、创新校企合作模式,新道科技将与院校围绕会计、营销、人力资源和工商管理等专业开展协同育人专业共建服务,培养符合新时代特征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服务中国产业转型升级。

用友网络高级副总裁  杜宇

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杜宇在致辞中指出,数字化正在倒逼企业进行价值、能力、管理、利益、模式等方面的重构。未来,所有企业要么是数字化原生企业,要么成为数字化转型/重生企业。企业需要经历业务评估与洞察、制定数字化战略;打造数字化文化、构建进化型组织;转向以云为依托的、技术与安全策略;数字化管理工具、数字化关键业务;构建社会级、数字化商业平台;数据洞见未来、技术驱动创新等六大步骤进行数字化转型。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  周卫华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会计信息化方向硕士导师和MPAcc导师周卫华指出,智能时代下财会人才培养改革将是人工智能+大会计=财会智能体的过程。通过扎实的会计理论教学、前沿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浸入式实验和实践教学、丰富的产学研合作、优质的教学资源共享六大路径推进智能时代财会人才培养改革。

北京稻香村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杨华

新道科技副总裁  宋健

随着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发展,院校的人才培养工作跟不上数字化经济时代的需要,存在与需求脱节,与真实应用脱离,与实际要求脱轨,与企业脱钩等问题。就此,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宋健进行了企业数字化转型、企业人才新需求、校企合作新范式、产教融合新服务等四个话题的分享。在产业数字化转型以及企业对人才新需求的时代背景下,数字化企业呼唤工商结合/工管一体新人才。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企业财务共享服务研究中心主任  张庆龙

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专家  郑丹蕊

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  章卫东

原温州商学院副校长  孙玉甫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副校长  李宇红

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方案研究与营销BG总经理  宋国荣

此次论坛同时设立了“实时会计 智能财务”“数字营销”“数字人力”三个分论坛,旨在为数字化经济下的实时会计、智能财务人才培养、数字营销人才培养以及数字人力人才培养提供探讨、交流的平台,推进人才培养。